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阿满的宝贝(小说)

自由职业者 陈艳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15 版)

    石砬村很小,小得你拿放大镜在地图上找,也找不到它。村里人选择在靠山根儿的小缓坡上,稀稀落落地盖几间瓦房,祖祖辈辈就在那儿心安理得地住下来。

    石砬村的人很少,数来数去就那么十户人家,所以孩子也很少。到了阿满这儿,全村只有他一个小孩儿了。阿满没有玩伴儿,他爸就给他买了一只小山羊。阿满牵着小羊,在山沟里到处溜达。

    石砬村最多的是石头,山上是石头,坡上是石头,沟沟里也是石头。这些石头有大有小,奇形怪状的。有的像公鸡,有的像猴子,有的像人,有的像大船。小羊在沟边吃草,阿满就爬上这些石头,在上面打滚儿,蹦跳。假装骑在“公鸡”背上,去摸“猴子”的屁股;或者假装开着“大船”,和那“人”打招呼。累了,就躺在上面睡一觉。他喜欢这些石头,他想要把这些石头都刻上自己的名字,将来留给自己的儿子玩儿!可想了想,只能在每个石头上凿了个白印子,他还不会写字呐。

    阿满常常在想,这些石头究竟是什么时候来到村子里的呢?问爸爸,爸爸说在他小的时候就有啦!问爷爷,爷爷也说在他小的时候就有啦!他又问小羊,你知不知道呢?肯定也不知道吧!哈哈,你比我还小呢!小羊舔着他的手,咩咩!

    阿满总觉得,这些石头里藏着宝贝。尤其是那个四四方方的,像柜子一样的大石头,跟人工雕琢出来的一样。是不是古代人的藏宝箱呀?也许会藏着武功秘籍哪!他上上下下地敲打着,摸过不下几百遍了,也没找到一丝缝隙或机关啥的。奇怪,电视里不都是那么演的吗?他暗暗下定决心,等长到读大学的表哥那么大,一定要破解这石头里的“秘密”!

    这天,村里来了几个开着轿车,穿着挺气派的人,在沟里转悠转悠,提出要买那些大石头,问村里的人卖不卖?石头还能卖钱?卖呢,卖呢!村里人都很兴奋。阿满的爸爸说,这下阿满的学费就不用愁了,没准儿还能给家里换台彩色电视机。

    那些人买石头干啥?有人说,听说是送到城里去。城里人在上面刻几个字儿,摆在景区或公园里,那叫风景!也有人说,听说是送到海港里,去填码头了!不管是干啥去了,阿满都不喜欢,那些石头都是他的宝贝,他舍不得!

    他跟爸爸说,咱不卖石头!为什么?你不是很想要个变形金刚吗?不,我不要了!爸爸笑着摸摸他的脑袋,没说话。他又去跟邻居那些婶婶和大妈们说,她们都哈哈笑,小傻瓜!脑袋里都想些啥呢?哪有“白给”的钱还不要的?

    阿满气得要哭了,他不能告诉她们,他的好朋友们,都藏在那些石头底下呢!比如,那只小花狸子,就住在山边白色的大石头下;还有一只绿色的小青蛙,就在沟边的石窝里;还有两只小刺猬,就在那两块巨石中间安了家;还有小蚂蚱、小螳螂它们,也都在那里过得好好的!要是石头被卖掉,它们就都没有家啦!

    可不管阿满是怎么想的,石头还是被卖掉了。村里来了很多大卡车,还有长着长爪子的车,带着大铲子的车。村里人一辈子也没看过那么多的车呢,都聚在一起,一边数着红红的票子,一边嘻嘻哈哈。阿满想去告诉他的那些朋友们,赶紧躲起来,却被爸爸一把抓住,并警告他,老实待着,不许乱跑,车可不长眼的!

    阿满在屋子里哭,小山羊也在院子里咩咩地叫!可外面车辆的轰鸣声太大,把他们的声音都淹没啦!

    等爸爸允许阿满出去玩的时候,外面一辆车也没有了。山沟沟里被挖得乱糟糟的,一片狼藉。他的宝贝石头和好朋友们,都不见了。阿满望着空荡荡的山谷,搂着小山羊哽咽地问,你知道它们都去哪儿了吗?是不是再也回不来了?

    责任编辑:龚蓉梅

阿满的宝贝(小说)
浓淡相宜海陵岛(随笔)
何处秋窗无雨声(随笔)
爱,是生命里一首永恒的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