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理想之城》的人物塑造可谓用心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 王澳一(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16 版)

    近些年的职场剧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情节结构混乱、叙事重点模糊、模式化严重、价值导向偏差等等,这些现象导致观众对当代职场剧越发失望,期待值也随之降低。而《理想之城》则体现了其独有的创新特色。

    首先是选材新颖,对题材进行深入挖掘。建筑行业题材是以往的职场剧很少碰触的部分,《理想之城》选择展现建筑行业的职场生态,并不是表面化地展现行业的“繁华表象”,而是深入挖掘了建筑行业本身的真实状况,为观众展现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建筑行业,得到了不少“专业化”的评价。同时,它不吝于展现建筑行业的内部问题,比如各式的暗箱操作、建筑的安全问题等等。而主人公苏筱的身份是一名造价工程师,她的职业是日常观众较难接触到的,而电视剧则给我们展现了这一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以及工作信仰,使得观众对这一陌生化的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然后是塑造形形色色的人物,构建密集的人物关系网络。在以往的职场剧中,大量的镜头都给了主要的人物,人物关系简单,人物情节线单一,配角大多是主要人物的陪衬,是用以推动主要人物叙事的工具。在《理想之城》中,这样的情况被改变了。《理想之城》绘制了一幅建筑行业“职场众生相”。它不再是简简单单将人物分为好坏两个阵营,进行脸谱化的创作。它将每个人物都用细节化、立体化的方式展现出来,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立场、动机以及价值观念。其中,有喜怒不形于色的赵显坤,有表面粗犷不羁内心细腻如尘的汪炀,有性格矛盾的徐知平,有两面三刀阳奉阴违的陈思民等等。它建构起密集的人物关系网络,将每个人都放在这张网络当中,使他们联系在一起,推动情节的发展。从宏观到细节,《理想之城》的人物塑造都可谓是用心。

    继而,职场叙事与家庭叙事联结,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在职场剧中,职场叙事和家庭叙事联结也是许多职场剧尝试的方式。但《理想之城》一改往日职场剧中放大家庭矛盾的做法,使得两条叙事线索紧密联系在一起,家庭叙事成为职场叙事的内在动力。苏筱作为一个纯粹的、正直的而又理想坚定的造价师,她在职场中承受了不少来自高层势力的伤害。每一次的挫败对她而言都是对理想信念的打击。而在这时,父母便成了最值得相信的依靠。苏筱的父母和普天下的父母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也总能够在她情感上需要安慰时出现在她的面前。无论发生了什么,也都坚定不移地站在她身边。这样的叙事方式深深地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许多在外拼搏的年轻人也仿佛从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被剧中的一幕幕感动着。

    最后,传递主流思想,强化价值引领。近些年,许多职场剧出现主流思想缺失,价值引领偏差的情况。要么是沉溺于爱情,忽视职场责任,要么是传递职场厚黑学,醉心于心机争斗,要么是唯金钱是尊,陷入价值迷失的陷阱。《理想之城》则强化了理想主义者的信条。苏筱在职场经历各种困难后,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坚定的职业信仰。这个人物无疑是对理想主义者的慰藉,让在这个世界奋斗的理想主义者们得到一丝心灵上的支持与安慰。

    责任编辑:谢宛霏

在苏筱身上隐隐看到自己
《理想之城》的人物塑造可谓用心
一个个职场青年的真实生活
“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的优秀团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