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个个职场青年的真实生活

天津大学硕士生 丁嘉琦(2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16 版)

    职场剧总能给观众们展现不同行业的故事,《理想之城》则是第一次将建筑行业的职场带入观众的视野。一方面,不同于自己所处或未来将进入的行业领域,法律、医疗、建筑等不同领域的职场剧可以满足观众对于不同行业职场的好奇,增加对其他行业的了解。另外,各种领域和题材的职场剧也都有共性之处,观众可以代入剧情中,如果是自己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人物间的情感中产生共鸣并获得职场和人性启示。

    《理想之城》作为一部建筑行业剧,造价师苏筱让更多观众认识到这个职业与背后行业的故事。而同样聚焦于医疗职场的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第二季同样于这个暑假热播。行业故事中,专业事件融入观众易于理解的竞标、手术等情节中,而剧中人物对于专业相关名词、现象的生动化解读也能让观众理解行业的概况和特点。

    另外,行业生态的戏剧揭秘也包括人物群像的刻画。例如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医生的职业特性、生活状态并非单个医生角色的彰显,而是各科室主治医生、住院医生、实习医生、护士、病人……行业相关群体人物的共同勾勒。《理想之城》中,高层赵显坤、中层汪炀、底层苏筱等建筑行业职场工作者的故事和心理都刻画得细致,行业内里的工作状态、利益权衡、人性斗争都能在其中被聚焦。

    在《理想之城》中,观众的情感共鸣在角色间互动中得以调动。女主角苏筱因为感情和工作,努力在父亲面前掩盖心绪,但看到父亲做好的一桌她爱吃的饭菜,瞬间破防落泪。独自在外打拼的生活,父母的问候经常围绕着饮食、天气,而这生活中最基础的饮食也正是最容易戳人心房的地方。身边刚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独自承担着生活、租房压力,在父母问及时,又总是让他们不用担心。对家人报喜不报忧,正是一个个职场青年的真实生活。

    造价师苏筱的生活并非踩着高跟鞋,拿着咖啡,穿梭在写字楼格子间的“都市丽人”,而是素面朝天、运动衣裤,住在满满当当而又紧凑的出租房。符合人物职业本身的服装和道具能迅速让观众产生熟悉感,对于她的职业困境、生活情感也能换位思考并理解体悟。没有主角光环、有血有肉的一个个人物鲜活真实,共同打造了这座理想之城。

    责任编辑:谢宛霏

在苏筱身上隐隐看到自己
《理想之城》的人物塑造可谓用心
一个个职场青年的真实生活
“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的优秀团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