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秋天的随想(随笔)

湖北竹山县行政审批局交通窗口 杨志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5 版)

    秋风一吹,骨子里要去寻找“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的小情结就这样没来由地在心底浮现出来。

    打开记忆的小“闸门”,在时光的素笺里,秋天是一个五谷丰登的季节。说走就走,漫步走在去郊外的林间小路上,近处的田野金黄一片,庄户人家正在用机械收割着稻谷,在他们的笑脸里我找到了恬淡的幸福。跃过此道山梁,望见另一位老农正在用锄头深挖硕大的红薯,随着他锄头的每一次扬起落下,接踵而至的都是沉甸甸的收获,只见他一把捋起主茎上的几个或大或小的红薯,然后下意识地把那些粘着土的红薯轻轻地置于锄头把上敲打,于是这些黏性不太强的土坷垃就会悄然落下,从他不经意的动作完成里,我找到了庄稼人对土地深沉的热爱与珍惜。

    望着眼前这片辽阔的土地,我不禁放慢了脚步,有一个想法在内心深处呼之欲出,我要试图在这些土壤里找到蚯蚓的踪迹,我想听听它们跟脚下的土地有着怎样的情结,无奈翻找了半天都不得要领。

    正在这时,一位农家小孩子走到我身旁好奇地问道:“阿姨,您在找啥?”

    “在找蚯蚓。”我如实回答。

    “等到我爷爷洒上白菜种子,蚯蚓才会出来,现在它们都在深土里睡觉呢!”

    “为什么呢?”

    “因为它们要帮种子松土,然后白菜才会出苗呀!种子翻身的声音你听过吗?”

    我一时语塞,不知该怎样回答。答不上来问题的我不但不感觉尴尬,反而惊喜于小女孩天真的童趣。

    远处的爷爷在向那个小女孩招手,于是那个孩子顾不上追寻答案,撒着欢儿地跑开了,只留下一串散落的童音在山间萦绕。

    走过这道农田,一阵阵馨香扑鼻而来,循眼望去,原来是金黄的桂花怒放了,深嗅一口气,大自然的幽静让人陡生一种“人闲桂花落”的无限遐想,空气中夹杂的香味让我想起了母亲曾经给家人制作的桂花糕,那甜、软、香糯酿成了我童年的独家记忆。

    不远处炊烟升起,院子里传出一位妇人呼唤孩子回家的声音。“我走了,我妈叫我回家吃饭了。”原来树下还有几个孩子在默默地捡拾板栗,只见一个孩子蹦蹦跳跳地走远了,剩下两个孩子还在用手掰刺包里的栗子,褐色的栗子在薄暮之下闪着诱人的光泽。我忍不住上前也觅到了一个刺包,轻轻地用两指捻出了壳里的两瓣果实,紧接着兴奋地用牙齿咬破,顿时板栗的脆与甜绽满了整个味蕾。从树下向上看,每个枝头都被刺包压弯,就像是一个长着大龅牙的老妪慈爱地俯视着田间地头里勤劳耕作的人们。

    秋风一路向前,我在这个佳节里与丰收撞了个满怀。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从春的鲜嫩到夏的柳绿直至秋的金黄,每一个季节都在书写着生命的华章。

    责任编辑:谢宛霏

水塘春秋(散文)
韶华落尽是金秋(散文)
秋天的随想(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