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小花(随笔)

广州市二中应元学校初一(3)班 李泽慧(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9 版)

    一

    这朵花,已经滋养好久了。

    从最初的粉色,到今天,已经是彤红彤红的。它重得似乎要掉下来,我可不想让它掉。

    这朵花,吸足了养分。它吸呀吸,期待自己能早日开出一朵像样的花来。

    这朵花,是在广州的冬日开的,跟梅差不多。红红的花尖,活像一张小嘴,紧紧闭合着,朝着哪儿看?

    这朵花的花苞,越来越大了。我担心它变得头重脚轻,便小心翼翼地用架子把它支撑起来。我希望它早点开放,这样,勤劳的小蜜蜂和美丽的蝴蝶,就可以来传授花粉了。

    二

    这花朵已经从昨天那张粉嫩的小嘴,扯下了一点细嫩的皮。它的根,依旧那么小;它的叶子,越来越往下垂;它的眼睛,直直地看着地面。

    昨天晚上,我看见它的花瓣是全部合拢的。今天一早却发现,最外面的那层花瓣,慢慢地舒展开那好久没有活动过的小胳膊,仿佛在说:“今天的天气真好!主人,我们一起出去玩玩吧。”

    我看了看它,笑了笑。噢!我不太希望它能有奇迹发生。也许,它就这样子,开成这样的花。

    记得在买花的时候,我还问过这朵花的大小。卖花的阿姨说,比我妈买的那朵大,我妈那朵,足足有两个大拇指甲那么大。

    但是,我的这朵花,在不停地吸收养分,慢慢地,连花苞都快要比大拇指长了。它绽开了那优雅动人、艳丽无比的笑脸,我期盼着,期盼着。

    下面颜色浅,上面颜色深,这个飞镖似的花苞,传来了天空的心愿、阳光的心愿、雨露的心愿和我的心愿。所有人的心愿,一起存在着。

    我对花苞说:“你是我最大的心愿。”

    三

    我的小花开得又不一样了。

    它的颜色越来越粉嫩。不过,它的重量也越来越大了。一片叶子已经往下垂得厉害,好像随时都准备掉下来似的。

    最下面的那层花瓣,就如平铺的一张纸,成了一条水平线,粉粉的,嫩嫩的,红红的。而最前面不再是一张闭合着的、尖尖的小嘴巴,而是一张微微张开、小巧玲珑的小嘴;下面几片花瓣开得很美丽,像女孩儿在跳舞;中间的那层,直冲地面,像冲动的小鸟。

    这朵花外淡里浓,颜色恰到好处。墨绿的叶子,热情地衬托着,这让我想起“好花也得绿叶扶”的道理。

    这朵花,是我养的花中最先盛开的。它引领着别的花儿,次第开放。

    四

    这朵花又绽开了它那楚楚的笑脸,它越开越艳了。

    当然,因为接近尾声,这朵花便开得慢了。不过,它总是低垂着头,花萼朝下,看上去像害羞的小姑娘。花萼和花瓣,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紧紧地搂抱在一起。

    我用手轻轻地把花萼托起来,感觉沉甸甸的,我惊讶不已。

    这朵花太让我激动啦!它穿着仙女的衣裙,慢慢地飘上了天空。而粉红色的面容,令人陶醉,

    我仔细地问了问它,为什么要这样?

    原来,它是急着去见它那美若天仙的妈妈呢!

    五

    我不得不说,这朵花非常努力。可今天它总是耷拉着脑袋,我怎么扶都扶不好。于是,我找来一个小钉子,把它钉在叶子上。

    瞧它的叶子,都快被拽下去了。

    妈妈总是对别的花苞抱有希望,结果有一个花苞也跟它一样,快要掉下去了。我很为这些小花苞们的前途担忧。因为,我是一个很爱植物的人。

    此刻,这朵花像一个宝莲灯,像观音的座椅,开得还不错。

    责任编辑:龚蓉梅

砖墙旁的回忆(随笔)
夏日里的鸡蛋花(随笔)
我的小花(随笔)
记住那朵白玫瑰(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