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住那朵白玫瑰(散文)

福建龙岩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八年级(5)班 王彦雅(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9 版)

    她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白瓷般的脸颊,闪着光的眼睛。她总爱穿着一件白色的衣服,身上一股淡淡的玫瑰香味。

    我总到她家去玩,外婆出去买菜或睡午觉的时候,我便悄悄溜出来,跑到她家里。这时她会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仿佛知道我会来。见我来了,她便露出笑容来,邀我坐在她身边。她的桌上总会插一枝玫瑰花在花瓶中,散发出的香味让我不由自主地拼命吸着鼻子。第一次来时,我便问:“这花真香啊,是什么花呢?”她便会笑着说:“玫瑰。”懵懂的我于是认识了玫瑰。

    有时我会问她:“姐姐,你是干什么的啊?”她总是笑而不语。有时我会问:“姐姐,为什么你总爱穿白衣服呢?”她便笑着回答:“因为姐姐喜欢白色呀。白色象征纯洁、高尚。”“哦”我恍然大悟。“所以姐姐一定也是个纯洁高尚的人啦!”她笑了起来。“我也喜欢白色,因为我也要当一个纯洁高尚的人。”听了我这句话,她笑得合不拢嘴,眼睛也眯了起来:“你可真可爱。”于是我们都笑起来。

    有一次,我们俩一起出去玩,一路上我疯狂地嬉戏,她在一边笑着看我。忽然间她停了下来,我好奇地跑过去。原来是一只白鸽,脚上受了伤。她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捧起它。轻轻梳理它洁白的羽毛。鸽子很快醒来,它在她手心中站了起来,一副并不清醒的样子。过了几分钟,它忽然扇动洁白的翅膀,飞上蓝天。大姐姐望着它飞远了,才又看向我。

    “妹妹呀,你知道吗?白鸽象征和平。”她看着我,眼神里闪着我从未见过的光。她若有所思地说,“听说在战火纷飞的地方,和平鸽便不会驻足。”我陷入沉思。

    我离开老家的那一天,她送给我一朵白玫瑰:“小妹妹,记得多看美好的东西,守住心中那份纯真。”随着车渐行渐远,我眼中的她也愈加模糊。

    我最终不知道她的名字和她的职业,但我会记得那朵白色的玫瑰,以及像白玫瑰一样,纯洁、高尚又美丽的她。

    (指导教师:张元红)

    责任编辑:龚蓉梅

砖墙旁的回忆(随笔)
夏日里的鸡蛋花(随笔)
我的小花(随笔)
记住那朵白玫瑰(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