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何处秋窗无雨声(随笔)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教师 李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15 版)

    临时租的房子,还没有来得及装纱窗,嫩绿色的小虫子一群群地前仆后继往屋子里飞。我站在窗前望着秋雨,还是忍不住想起贾母给黛玉糊窗子的软烟罗,又望望眼前那天水碧的虫子们,不觉释怀。秋天总会下雨,也总会隔窗听雨,第一次大开着窗户放雨入户,同时也放虫入户。

    秋天了,总会有很多东西从林间草间跑出来,那天竟然有一只蚂蚱坐着电梯到了十四楼。我们出了电梯门,一只绿莹莹的蚂蚱趴在电梯口。儿子兴奋又激动,但是看着那只比他手掌还长的蚂蚱却不敢抓,求助于爸爸。爸爸在儿子面前总是勇敢的,立刻捏住了蚂蚱。儿子兴奋地直拍手,像是捡到天大的宝物。回家后,蚂蚱刚开始被安置在玄关,吃饭的时候它竟然钻到了桌子底下。儿子立刻说蚂蚱饿了,爸爸又承担了把蚂蚱捉到绿萝上的重任。咔嚓、咔嚓,蚂蚱就餐的声音匀速传来,儿子满意地吃饭了。

    第二天一早,儿子看见绿萝少了好几片叶子,忍不住又心疼绿萝。我说还是把蚂蚱放了吧。儿子虽然不舍,但是还是愿意蚂蚱回到大自然。送走蚂蚱后,就下雨了。我又站在没有纱窗的窗前看雨,不知道那只蚂蚱会躲在哪片树叶底下避雨?

    这几次的秋雨都没有声音,绵绵密密地从天上拖下来,像一块逶迤的白色细绢,给我的秋窗糊上了窗纱。

    秋天的雨不会绵延很长时间,通常上午或者下午,总会有半天或者小半天给太阳露个脸,而这时候刚刚渲染起来的悲秋气氛立刻就被清扫的了无痕迹,连那只蚂蚱都不会记得曾经要去高楼避雨。

    太阳出来后的半下午,我们会到附近的公园里散步。一条路弯弯曲曲地如同秋雨落在一片苍翠的树荫里。树荫确实也露出些秋意,树叶的边缘都有些泛了老意。我慢慢走着,东张西望,竟然在草丛边又看见了一只蚂蚱,比上次那只还大。我看了它半天,它竟然一动不动。把儿子和他爸爸喊回来,爸爸再一次勇敢地把蚂蚱抓住,翻过来一看,两只前腿竟然没有了,怪不得刚才它一动不动。我们又把蚂蚱放进了草丛里。爸爸说,它没了前腿也活不了多久。

    秋色越发深了,两只蚂蚱不知道蜷缩在何处,应该都是和我一样,在没有纱窗的窗户后面静听雨落,躲在哪里,都躲不过秋去。秋也渐渐去了,唯有这几日精神尚好的太阳给我们一些不合时宜的幻想,冬来得迟一些吧,天气再暖和暖和吧。

    蚂蚱们不知道藏在了哪里,也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再见到它们?或许我也是痴心妄想吧,明明知道很多一辈子都只能遇见一次,可是还是忍不住会想念,想念那两撮衰老的绿色,想念那两颗愿意活着的心跳,想念那两颗寻求温暖的坚持。谁又在同情谁呢?说不清楚,说不清楚,只能念一句“天凉好个秋”啊!

    责任编辑:龚蓉梅

阿满的宝贝(小说)
浓淡相宜海陵岛(随笔)
何处秋窗无雨声(随笔)
爱,是生命里一首永恒的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