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一朵雪花都温暖

雪花的约定

江苏苏州市相城水务集团 周孙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4 版)

    下雪了。来自云层深处的约定,在大雪节气这一天,如期而至。可能准备了很久,才鼓足勇气动身,冷暖气流推推搡搡,高原和雪峰一边挽留一边阻挡,攀援、奔跑、跳跃……终于,在约定的最后时刻,苏州今年冬天的第一朵雪花,准时抵达。

    节气的神妙令人惊叹。古人观察天象,捕捉日月风雨的变化,窥破天道循环的秘密,并以此驯服草木水土,助力万物繁荣,最终与宇宙达成约定。这种君子之约,千百年来双方都在默默而坚定地遵守。

    雪不大,细细地落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地上不见白,枯草依旧黄得鲜明,只屋顶上披了一层断断续续的白纱,隐隐露出瓦片起伏的边角。

    那瓦是江南特有的青瓦,小而圆,一层层整齐排列,仿佛草鱼身上披挂的鳞。颜色原本是浅黑中带点蓝,现在被雪水打湿,浸了一夜,瓦蓝褪去,变成了纯粹的黑。在薄雪的映衬下,黑的愈发沉重,白的愈发轻盈,最简单的黑白两色排列组合,却有着无限丰富的韵律,仿佛水墨画的意境。

    风起了,窗外窸窸窣窣响。透过花窗,我看见风正在努力摇动树枝,试图摇落那最后一枚大石榴。

    所有的石榴都摘掉了,邻居家的小孩甚至来不及等到它们红透,就隔着围墙讨要。现在,只剩下最高处的一枚,也是整株树上最大的一枚,我一直让它留在枝头。我想看看它和举着它的树枝,能够坚持多久。

    石榴嫩黄的外皮早已被严寒逼成墨黑的盔甲,却依然稳稳地立在枝头,像个奇迹。树叶子早已掉光,曾经一掐就出水的枝条变得枯瘦,竖着的大枝条上横生着成排的小枝丫,密而细,宛如一排排眼睫毛。风起了,眼睫毛眨了一下,那最后一枚石榴跟着颤了颤。

    它能够坚持到明年春天吗?它鲜红的籽会凝固成甜蜜的小石头吗?真想把它摘下来看一看。转念一想,急什么呢?植物的智慧远超想象,不如把一切交给造化,看老天会给它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就像在大雪节气等第一朵雪花,人只要静静地等着,就好。

    静静地等着。这个冬日的清晨,一切都和平常一样,可是,因为雪,一切又似乎不一样了:麻布灯罩下的柠檬黄的灯光分外柔和,铺着蓝印花布的书桌分外娴雅,老树根笔筒上酷似眼睛的疤痕分外深邃,佛手在白瓷盘里翘起的黄色手指分外妖娆,香囊散发的草药气息分外清冽。

    虽然雪花远在屋外,并没有落到它们身上。但是,仿佛它们都沾染了雪花的气息,个个生动起来,鲜明起来,仿佛它们才是房间的主人,而我这个真正的主人,只不过是床上的一棵水草。

    洗得发白的格子全棉被单柔若无骨,棉花沉沉地压下来,温柔地制约,无力反抗,听任它隔开凛冽的寒气,围成一方小小的温泉。自己的每一寸肌肤,在无形的水流安抚下,越来越软,越来越滑,直至失去手和脚,失去头脑,失去思想,失去一切慌张、忧虑、爱与期待,像一棵真正的水草那样,缓缓下沉,缓缓下沉,一直沉到水底,在没有光的深渊里,跟随着水流的波纹,无知觉地摇摆……

    雪,就这样短暂而强烈地改变了熟悉的世界。

    想起一句诗: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早起赶路的行人看见地面浓霜里的一行脚印,醒悟到还有比自己起得更早的人赶在了前头,这说明自己并不孤单,于是原本因四野空旷逼出的凄凉,转而升腾起一丝淡淡的暖,不由得暗自对那同行者道一声感激。

    如果把诗句里的“霜”改成“雪”呢?同样是水汽的产物,雪花毛茸茸、活泼泼,比安静的霜更热闹更可爱。有雪花陪伴,哪怕一个人旅行,一个人面对无穷无尽的光阴,应该也不再孤独吧?

    孤独,是可怕的敌人,我的朋友妞妞却不怕它。妞妞擅长女红,我床头香囊就出自她的巧手。她裁剪花布,塞进裹着丁香、豆蔻和白芷的棉花团,缝成粽子形状,缀上一串红流苏。我接过来,珍重地挂在枕头上方,香气幽幽,心里欢喜,时时念着她的好。

    前几天妞妞很骄傲地告诉我:这一年她没有虚度,因为她亲手给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织了一件毛衣。毛衣的颜色是他们各自最中意的,而花纹和款式由妞妞单独设计,每一件都独一无二,穿到大街上绝不会撞衫。相比纺织厂的机器,这四根由竹子削成的细棍子,原始、朴素、笨拙,却是她的武器,她用这种方式抵挡流年的侵袭,支撑普通人家平淡而踏实的幸福。

    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找到独属于自己的武器。更多的人,手无寸铁,任凭生活驱赶,忙忙碌碌又无所事事,心里惶恐,忽忽若失。

    还好还好,妞妞找到了针线,而我找到了文字。可以写的东西太多:

    庄稼播种又收割,劳作时汗滴禾下土,收割时喜看稻菽千重浪。田间鲜嫩时蔬等着采摘,灶旁咸菜罐子等着又一轮屋檐下风干的食材,日子只要精心安排就能够过得津津有味。柳絮四散飞腾,荷叶滚动露珠,晴空一鹤,千山暮雪,四季更迭,各有各的好。山居清静,可爱;街市热闹,亦可爱。个体的痛苦需要抚慰,凉薄的世界需要善与爱的传递。写作者虔诚地凝视并记录这些点点滴滴,记录生活,记录时代,记录美好。

    因为文字,我结识了许多文友,从未谋面,却又熟悉彼此的脉搏跳动,知道对方每一次喜怒悲辛,仿佛传说中的悬丝诊脉,那根看不见的线,把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联结起来。这种联结,疏离又亲密,很难用一个现实空间里存在的社会关系去代替它,因此愈发值得珍惜。

    值得珍惜的,还有雪花——不会说话的朋友,一年一度造访,那么小的个头,却那么勇敢,乘着风的翅膀从极远的地方、从人类终生无法抵达的高处赶来,穿越了那么多的云层,风雨雷电、千里万里,饱尝冷暖,寒与热都彻骨——只为赶赴每年一次的节气约定。

    上班时间到,我必须背起双肩包出门去。雪开始大起来。隔着公交车窗玻璃,看见雪花像一群急匆匆赶路的白蝴蝶,扑扇着翅膀使劲飞。我忍不住打开窗,把手举高一点,终于接住了最丰满的那一朵,紧紧握住,缩回来,关紧车窗,伸开手:

    雪花不见了,手心里只剩下一颗水珠,圆圆的透明的水珠,像一面小型凸透镜,倒映着手心的掌纹,以及窗外纷繁的世界。

雪花的约定
永生的父亲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