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温柔的你,笨拙的我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一(5)班 邵英若(1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9 版)

    你是春日的暖阳,我在你的照耀下努力成长。也许,我不是你最笨的学生,但我肯定不那么聪明。

    两年前,你的课我几乎听不懂。有一次,我盯着板书,如同盯着天书。同学们在你的点拨下时不时茅塞顿开地长叹一声,而我只是瞪着双眼,不知道他们怎么了。加上中午没睡成午觉,我的头渐渐下垂。你是最讨厌学生上课睡觉的,因为这样你的注意力就会落在他的身上,就会忘了自己讲到哪里了。你从容地走下讲台,边讲边往教室后方走去,经过了我的位置。我吓得一激灵,马上直起身子。原来你是有意装作无意的样子来提醒我。温柔的你,保护了笨拙的我。

    对于初二的同学来说,每周一考已是家常便饭。我却不适应这样的模式,以至于有一次只考出了57分。鲜红的“57”仿佛晴天霹雳,让我怀疑起学习的意义。你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自己改错。不论我提出的问题有多么基础,你都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还鼓励我不要妄自菲薄。最后,你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紧紧盯着我躲闪的目光,语重心长地给我制定了力所能及的目标。温柔的你,开导了笨拙的我。

    考前那个月中,我的练习册因为经常要做,最后都被翻得散成几页了。即便这么努力,这次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选拔考试,我却只考了B,并且离A线差得很远,更别提考进重点班了。每当看到考进重点班的同学回来看望自己的老师时,我都自惭形秽,像有什么东西压在胸口,根本抬不起头。你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拉开抽屉,里面是为A等同学准备的“碎碎冰”,你硬塞给我一个。我张着嘴,“谢谢”二字在喉咙里打转,说不出口。温柔的你,鼓励了笨拙的我。

    如今,我已顺利升到了理想的高中。多想回到母校去看望你,我们两个人迎着初升的朝阳在操场上散步,左边是温柔的你,右边是笨拙的我。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温柔的你,笨拙的我
想念老家
田野是一首诗
女孩的童年
登苍山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