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想念老家

广州市二中应元学校初二(3)班 李泽慧(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9 版)

    1

    老家,该如何描述,才能显出我的思念?

    我这个年纪,仍是叫着“老家”。“故乡”是给远行的人准备的,确实不适合我。

    说着想念——惭愧,不是思念。我没有那种意切而深刻的牵挂,也鲜少能感受到那老房子的悲鸣,故用“想念”。

    想必在这里,也都看到我仔细地划分了“思念故乡”和“想念老家”对我来说的区别,以及这两种表述感情上的差异。

    那么,就从“想念老家”的我来讲,那里的别样。

    2

    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却对乡下的绿色颇为喜爱。

    看着绿油油一望无际的田,我总会觉得神奇——竟有那么多的庄稼,在拼命生长。

    风会拂过那片美丽的青翠,阵阵摩擦声仿若在唱着乡间悠扬的小调,几只突然出现的蝴蝶会打着转儿,轻飘地随意地飞,又像来时那样无声息地消失。

    小时候的我总喜欢钻进玉米林,绕来绕去,故意把林子想象成迷宫,而我就是迷宫里的小小勇者,能够征服每一个困难。我一玩就是半个钟头,母亲总喊着“玉米叶子扎手”,而我总是冲她微微一笑,又钻入林中。

    后来大了点儿,再回去,则更偏爱高耸入云的树木了。

    老家变了,我也变了。

    3

    我以前在老家还认识了一个女生,她是我在那个严肃而老旧之地唯一的玩伴。

    已忘了她的名字,只记得她比我年龄大,也比我高,头发短短的便于打理,脸颊红红的。她穿着棉袄,戴着袖套,和我穿着的搭配几乎一致——对了,我是在冬天见着她的。

    她带领我去河边玩。冬日的河虽水冰冷刺骨,却别有一番趣味。

    小河随着寒风叮叮咚咚,我们裹紧棉衣嘻嘻哈哈。虽然幼稚,明知这样会感冒,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去尝试,然后感冒。

    回不去了,人也是,物也是。

    4

    这么美的家乡,这么多的趣味……

    可我终究是城里的孩子啊。

    偶尔回一次家乡,总是惊异于故乡何以大变样。慢慢地,农田逐渐减少,曾经的玩伴也早已去了县城求学,昔日清澈的河流不复活力。

    我,也不是当年那个随时快乐,天真笑着的孩子了。

    面对这一切,怀念之余,不免遗憾。

    老家永远是老家,它总在那儿等着你。你却离开了,背对着那儿。

    老家在岁月中憔悴,你却越来越少地回去。

    对不起,这是我最后的悔意。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温柔的你,笨拙的我
想念老家
田野是一首诗
女孩的童年
登苍山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