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田野是一首诗

浙江温州市籀园小学五(8)班 郑豪(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9 版)

    我的家乡在楠溪江畔,是个极普通的小山村。这里四面环山,森林葱郁,田野壮美。

    清晨,一层飘逸的薄雾笼罩着田野,那是一首朦胧而神秘的诗,给人一种在梦中的错觉。薄雾随着晨风飘荡,如游走的轻纱;当朝阳从淡淡的青云中筛落,薄雾就隐蔽起来了,田野也掀开了面纱,逐渐清朗,如黑白照片在显影液里逐渐变得五彩斑斓。

    月牙似的梯田,梳子一般排列着,稻谷金黄,在阳光下金灿灿,那是一首金色的诗。站在田埂上,稻香如浪潮一般涌来,稻穗在风中沙沙沙唱着,如一首丰收的歌,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辛弃疾的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此刻,虽然没有蛙鸣,但是,眼前这一片金色,就如凡·高笔下的油画一般,色彩强烈,情感热烈,令人震撼。

    不远处,有人正在割稻,因为是山上的“月牙田”,所以收割稻谷依然安“传统”方式,用的是“稻桶”,几个人割稻,一个人将稻穗打入“稻桶”内。他们半弯着腰,举起镰刀,唰唰唰就放倒一片稻谷。“打稻”的声音铿锵有力,节奏感极强。阳光越来越强烈,他们已经热得衣服都湿透了。听爷爷说过,当农民不容易,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雨里,十分辛苦。如今看到丰收了,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脸上全是喜悦。如果没亲眼看见这劳动的场面,我很难体会到农民的辛苦。

    一声悠长的鸟鸣飘过,抬头一看,两只白鹭正歇在稻田里,洁白的羽毛在阳光下闪耀,低头寻找地上的稻穗,它们时不时抬起头,或仰望天空,或观望远方,姿态优雅,叫声清脆。白鹭娇俏的身姿也像是一首诗。几只黄鹂停在旁边的树上,“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当年杜甫或许就看到这样的画面才写出如此优美的诗句吧。

    “别跑啊!”稚嫩的喊声从那边传来,我顺着声音望去,几个孩子,手里提着一个小巧的篮子,正在田里拾稻穗呢!他们天真活泼,笑声空灵,就如这田野上的小天使。虽说是来拾稻穗,其实是在玩,他们互相追逐,在稻草上翻跟头,或者抓几只小蚱蜢,或者追着一只蝴蝶。夕阳柔柔地泻下来,将他们染为橙色,就如从梦境里跑出来的。这是一首天真烂漫的诗。

    星空下,稻草人默默地守在空空的稻田里,露珠跟它做伴,繁星跟它做伴,这也是一首诗,一首静谧而安详的诗。

    田野是一首诗,一首大自然吟诵的诗,一首农民用汗水书写的诗,一首跳跃在心弦上的诗。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温柔的你,笨拙的我
想念老家
田野是一首诗
女孩的童年
登苍山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