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杨海蒂《这方热土》:带着无尽的韵律之美

佛客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3 版)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们怎么那么喜欢旅游?但凡放假,各处景点人山人海。依我之见,国人对旅游趋之若鹜,是在天地之间寻找某种心灵契合。读罢作家杨海蒂的新作《这方热土》,我仿佛找到了答案。

    中国的文字极其精妙,有些字组合在一起,诗者读出诗性,仁者读出仁爱,儒者读出儒风。《这方热土》有一种气象万千的味道。初读,它蕴含浓烈的诗性,“热土”传述的意象,是作者心中的诗性向往,它带着无尽的韵律之美。

    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在今年掀开了新的一页,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正式建立。在文化领域,“自然书馆”推出系列丛书对国家公园所在区域的自然景观及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与生动展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便是这项方兴未艾的国家公园建设事业中的一角。

    “这方热土”海南岛,是一首令人神往的大诗。作者深知其义,所以在她的笔下,从开篇“山海相连的尖峰岭,是举足轻重的第一乐章,是辽阔深邃的奏鸣序曲”,到中段“1800公顷的霸王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交响乐中一段宽广如歌的行板、一首充满诗情画意的交响曲”,再到收尾的“毫无疑问,五指山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交响乐中的辉煌顶峰,是铿锵有力的压轴终曲。走进五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像走进了大自然博物馆,走进了交响乐的殿堂”,整部书的结构似乎无意而天成,文字高低起伏动静错落,宛如一首七言绝句。再读,它呈现出一种仁爱,那是对于一方土地热烈奔放而又无拘无束的爱:“多年没上霸王岭了,多少次在梦里,它‘一枝一叶总关情’,因为阿霞,我跟它的缘分一直没断。”这份爱在这方热土上蔓延,所到之处,高山流水间琴音阵阵,密林旷野中清风徐徐。三读,它又儒风拂面,文人的山河情怀被历代文学家按照各自的理解反复抒写,五指山万泉河的名声也早已如雷贯耳,作者面对这方热土,读书人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在无边的澎湃中越发高远:“无风三尺浪的南海,在夜色即将来临时,忽然又变回深蓝色,潮平岸阔,静默如谜。无边无际的南中海,明天又将翻开崭新篇章,一个新的时代正乘风破浪而来。”杨海蒂以此停笔,让“这方热土”意义悠扬而深远,让读者掩卷后回味无穷。

    《这方热土》被我一气读完。放下书本,心性明亮,筋脉像被熨烫过一般舒畅,每个毛孔都通泰而清爽。这种愉悦能够让人充分地浮想联翩,它让我恍如一只舒展着大翅的鸟,悠闲缓慢且带着无限安详的姿态,在“这方热土”上尽情翱翔,看遍锦绣山河,览尽人间万象。这与一场旅游带来的幸福体验和快乐享受完全相同——我突然明白,这正是杨海蒂文字的力量。它解答了我苦苦思索的问题:人类喜欢旅游与寻找心灵契合之点,正是《这方热土》所要表述的意义。

    大凡喜欢山水的人,其文字多带有超凡脱俗的气质。杨海蒂的超凡脱俗,时而藏在文字的深处,时而又浮出字面直抵人心。她写道:“在飞扬的铁蹄和喋血的宝剑下,‘不服王化’的黎族原住民最终屈服,‘一代天骄’囊括四海并吞八荒的荣耀,是黎族百姓的血泪换来的。”她写道:“田园如此丰茂,村舍如此恬静,屋前舍后山花烂漫,瓜果遍地,鸡鸭成群,童子嬉戏……如此美好,真想留下来当一名村妇。”深圳作家金敦评论杨海蒂的文字说:“仅凭这段诗一样的文字,来断定作者擅长抒情笔调的话,可能偏离了事物的本相,其实,杨海蒂身躯里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大心脏,造就了她察看天地的犀利眼光和描绘山川的苍劲笔法。”

    这文字,如高山流水,一旦进去,读者看见的是文字,感知的却是连绵群山和潺潺流水,以及游弋在山水之间的芸芸众生——“相传在远古时期,黎族先人抱着葫芦漂过琼州海峡,聚居于雨林山地繁衍生息,在悠久的历史中创造出独特的民族文化,船形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被称为‘黎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杨海蒂用文字把生命置于天地间考量,互为参照互相注释,这种参照和注释,让一个独特而永恒的文化命题渗透进来:修身养性。在《吊罗山》一篇中,她写道:“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穷困而改节。自古以来,兰花高洁清雅的君子之风,成为国人的立身典范和精神追求。”能让心性澄明,这正是文字的特殊魅力。

    这样的文字,能把人从现实的焦虑中引导出来,让人静静地读一段文字,或听一曲音乐,或看一幅画作,或者就面对一盏灯感受它散发的光芒、体会“灵台明净”的无尘之境。

    责任编辑:只恒文

俞胜《蓝鸟》:小故事书写了大背景
杨海蒂《这方热土》:带着无尽的韵律之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