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一场雪(随笔)

陕西宝鸡市南坡小学教师 吴利强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13 版)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曾经轰动一时、红遍全国的刀郎演唱的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至今犹在耳畔回响。然而,2021年的第一场雪却出人意外地来得有点早。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11月7日,我们迎来立冬节气,也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大雪。冬,已翩翩而至。我们全家正在客厅看电视,突然听到窗外有孩子的惊叫声:“快看,下雪了,下雪了!”儿子一听下雪了,连忙跑到阳台去看,我也紧跟过去:“呀,真的下雪了!”远处的屋顶都落了薄薄的一层雪,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明亮。推开窗,雪纷纷扬扬飘进阳台,一触到人的手臂立刻就融化了,感觉凉飕飕的。

    九点刚到,儿子便迫不及待地拉我上楼去,走时还不忘带上铲子、盆子。儿子急忙拿出铲子在盆子里装雪,我则掏出手机拍个小视频发在朋友圈。我以为我所在的小县城——虢镇下雪了,谁知,朋友圈里早有人发雪景视频了。估计陈仓、金台、渭滨、太白、凤翔、眉县、扶风、陇县等,乃至整个宝鸡地区都下雪了,只不过雪的大小不同罢了。或许,是人的心里很温暖吧,以至于感觉不到雪夜里的寒冷。眼前的雪随着北风簌簌地飘落,一阵紧似一阵。远看,雪夜的天空灰蒙蒙的,灯光闪闪烁烁,楼房隐隐约约,城市缺少了往日的嘈杂,显得非常寂静。

    第二天早上,我睡得正酣,儿子将我叫醒,催我一起去玩雪。此时,太阳已经从东方升起,放射出万丈光芒,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原来,这场雪是随风潜入夜,待到天亮时,她已悄然归去。这时看积雪的厚度,已有半尺厚。然而地温有点高,当我下楼后,看见地面的雪都已融化了。

    走在大街上,感觉异常清冷,手和耳朵也觉得很冰凉。抬头看看一排排法国梧桐,宽大的树叶上还保存着一块块积雪,在阳光照射下闪着晶莹的亮光。核桃树叶早已落尽,光秃秃的枝丫上凝结成一层冰凌,像开了一树的银花。女贞树的枝叶还那么茂密,但是现在,却找不到绿色的叶子,只见一棵棵树冠上顶着厚厚的一层积雪,远远看去,像一颗颗洁白的大蘑菇。那些高挑的松树,像穿上了一件件纯白的长衫,越发变得玉树临风,孤傲高洁。往年,下雪的时候,银杏树的叶子早就落得干干净净,今年,却正是黄叶满树时,却突降了一场雪,把金黄的银杏树也装扮起来了。

    原本是个秀气的黄花闺女,现在,恰似给擦了粉抹了胭脂,打扮得更加妩媚动人了。花园里,一簇簇的黄杨顶着皑皑白雪,像是一块块松软的蛋糕。一棵棵冬青变成了一个个大雪球。碧绿的草坪被白雪覆盖了,白茫茫一片,人走上去,软绵绵的,像铺上了一床厚厚的毯子。草坪上的积雪最多,也最持久。即使有阳光的照射,积雪也不会很快融化。

    白色的草坪,这时变成了一个大雪场,也成了一个大型游乐园。你看,大人们来此踏雪,赏雪,拍照,发抖音,欣喜地告诉朋友圈里人:“我们这里下雪了,你们那里下雪了吗?”小孩子们一点儿都不觉得冷,有的抓雪打雪仗,在雪地里追跑打闹;有的把附近的积雪拢过来,堆雪人,和雪人合影;有的在雪地里滚雪球,越滚越大;还有的把雪地当成了自家的大床,在雪中滚来滚去;也有的抓起一把雪吃进嘴里,品咂着雪的味道……第一场雪,显然成了人们的最爱,人们在雪地里尽情地玩耍嬉戏。

    春华秋实,夏收冬藏。正因为有四季的交替,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生趣盎然。人生亦如此,不是每一段路上都铺满鲜花,伴随掌声;也不是每一段路上都坎坷泥泞,荆棘丛生。当我们经历过凛冽的严冬,才能真正懂得人生的况味,并且逐渐学会善待他人,做一个心中有温暖的人。

    责任编辑:谢宛霏

叶上文章书美好(散文)
第一场雪(随笔)
麦秸垛里的冬天(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