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麦秸垛里的冬天(随笔)

魏青锋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13 版)

    雪纷纷扬扬落了好几天,灰青色的麦秸垛圆圆的顶宛如镀了一层银色,在杲杲冬日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红袄绿裤的孩子们,小脸红扑扑地穿梭在麦秸跺间捉迷藏,欢声雀跃间,留雪地上一堆凌乱的脚印,一会儿把头手扎进麦秸垛里,一会又扯一堆麦秸盖在身上伪装,所到之处,惊飞一片麻雀,呼地飞上墙头或树枝,于是村巷里响起了几声狗叫,紧接着周围响起了连片狗叫。

    麦秸垛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村里老人的活动场,冬日的中午,阳光暖暖的照着,爷爷奶奶们就从家里走出来,依偎着麦秸垛眯着眼睛晒太阳。抑或凑够几个人了,就从麦秸垛里抽几把麦秸秆,铺在地上,席地坐着打牌,麦垛间一会儿传出哈哈的大笑声,一会儿又有了高声的争吵,等到孙子们站在后面来喊吃饭,才拍拍身上头上的麦秸渣,嘴里嘟囔着跟着孙子回家了。

    吃过晌午饭,父亲拖出了铡刀,随后提着草筐到打麦场里抽麦秸秆,喂驴子的麦秸秆要抽中间颜色黄亮的,靠近麦垛顶的颜色发灰的,受了雨水的浸泡,不新鲜,驴子不喜欢吃。麦垛底部太潮湿,时间长了有一股霉味,驴子吃了容易得病。麦秸秆提回家,父亲膝盖上套一层麻袋,把鲜亮的麦秸秆送进铡刀口,已经长高的哥哥代替母亲高高抬起铡刀,使劲压下去,一拃长的麦草就不断地堆在哥哥脚下,这些麦草再配搭些苞谷粒,就是冬季驴子长膘的上好饲料了,等驴子养得膘肥体壮,明年肯定会有好收成。

    麦秸秆还有个重要用处,就是生火,麦秸秆易燃,作为引火的燃料最合适,特别是下雪后,柴垛都浸湿了,不好燃烧,这时候就要先燃烧麦秸秆,硬柴放在麦秸秆上烘烤,湿气很快蒸发了,硬柴就滋滋地燃起来。冬天烧土炕也最好是麦秸秆,每到黄昏时分,打麦场里陆续有人提着筐子,彼此轻松地打着招呼,生火的麦秸秆都是取底部的或者面上的变了颜色的,一会儿,各家各户房顶上飘出灰色的烟雾,还有此起彼伏的咳嗽声。

    随着日历一天一天翻过,麦秸垛会越来越小,过完春节,开了春,麦秸垛渐渐就消失了,偌大的打麦场仿佛一夜之间腾空了,准备迎接又一场丰收盛宴。到那时,经过了热火朝天的摊场、翻场、碾场之后,打麦场又长出一个个小山似的麦秸垛。谁家的麦秸垛最大最圆,那谁家秋后的日子就最殷实最红火。大大小小的麦秸垛,仿佛农人心里的金山银山,这座山,让农村的冬天充满了烟火气……

    责任编辑:谢宛霏

叶上文章书美好(散文)
第一场雪(随笔)
麦秸垛里的冬天(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