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桌里的光阴(童话)

山东淄博第一中学2020级(29)班 曹承前(17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8 版)

    我是一个桌洞,蜷缩在一隅阳光之中。四周寂静了好久,那些人儿们,都去哪了呢?空荡的身体里已无书籍,只剩下与他们的四年光阴……

    四年前的夏末,是相遇的时节。四下陌生的环境里,你们紧张极了,总有人把手藏进我身体里,握拳擦掌,焦虑地等待。然后手一抽,扶着桌子站起来,声音微颤着发出——自我介绍开始了。慢慢地,一次对视,一句问候,一声嬉笑。氤氲在青春痘的空气里,你们之间的隔阂融化得如此之快。不久,彼此间已成为无话不谈的挚友。

    无忧无虑的人儿总在身上放满了新奇的事物。一本攒钱买的小说,一支印着动漫人物的钢笔,夏天时的小电扇……你会欢喜着摆出精心准备的水果分给大家,果香向空气中四散开来,芳香类时光。

    六月的天时常有连绵的雨,你们的心情也不总是万里无云。偶尔,一张灰白的单子会“飘”进来,一只手会极力地把它向角落里塞着。我身体的隐蔽处,总有它的身影。后来我知道,那是人们口中的“成绩单”。收到它的你们,总是懊恼,伤心,但总会有一双手,轻拍你的肩,耐心的声音里充满了关心。细致地为你讲解着错题,分析者不足。那话语如火炬一般,点亮少年们眼里的光。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少年们一天天成长。我的身上,书本在一本本叠加。渐渐地,课间的嬉闹少了,教室中总是奋笔疾书的声音,踌躇着,迷茫着,你们眼角划过一丝疲惫,时间自顾自地向前跑着,留下一路光阴的故事。

    那天的你们,行为很奇怪。一言一语中充斥着不舍。你们把书从我身上拿开,用抹布擦拭桌子。还是上午,都已收拾好书包,有人叹气,有人摇头,有人哽咽。教室走空了,门一关,你们不见了踪影……

    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有光阴的故事如凝固的阳光,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龚蓉梅

想看海的向日葵(童话)
记忆留在过去,情感留存在未来(随笔)
书桌里的光阴(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