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倔强的母亲(随笔)

王媛媛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14 版)

    “插秧的事情你就不要再管了,我和你父亲还没到七老八十不能动的地步,不种地就干坐在那里啊。”

    “可……”还没等我说完,母亲就火速挂断了电话。

    还是放心不下,安排好孩子便开车一路狂奔,不到半小时,就抵达了家门口。父母亲正忙着在把拔好的秧苗一把一把地往电动三轮车上放。“妈,你们早上几点起来的?秧苗那么快都拔完了,也不等等我。”母亲看到我又惊又喜,边用手拨弄着秧苗,边责怪道:“来那么早!孩子送到他奶奶家了啊?”“嗯嗯,这个就不用你操心啦!”我假装不耐烦。父亲将最后一把秧苗往车上一扔,两手一拍,便跳上驾驶座,钥匙一拨,车把一扭,就往田头开去了。

    秧苗是包给别人插的。可是,母亲总是忍不住在递秧苗的时候,插上两把,用她的话说就是一辈子忙惯了,闲不住。中间她总是不停地催我回家吹空调,说田里有她和父亲就足够了。

    五个人的插秧小分队,三个小时不到,就把秧苗齐刷刷地插完了。收拾战场的时候,发现三轮车上还落下一把秧苗。“扔掉算啦,反正都插完了,留着也没什么用。”我轻描淡写地说道。“那怎么行,多浪费,我去田里再转转,找空隙把它们都插进去!”母亲说着就往田间走去。

    弯下腰,将裤脚高高地卷起,母亲左手捧着那大把秧苗,右手从中小心地拨开两株,对准水面,便稳稳地插下去。

    在我看来的辛苦,在她的眼里却是一种不由分说的幸福。

    “你呀,总说让机器插,可机器插长出来的米,哪有人手插得好吃!”最后一株秧苗插下后,母亲挺了挺腰,脸上堆满笑意,佝偻着背,望向那一田碧绿的秧苗,嗔怪道。

    “想想你小时候,那会儿太穷,没有哪家舍得把秧苗包给人家插,全靠自己。每年一到插秧,我就把你们姐妹三带到田头。你们那时候小,也不知道太阳晒人,玩累了就睡在那个装秧苗的大塑料袋上。有次,我大意了,你睡着睡着就滚到满是泥水的稻田里去了……”说这话时,我看到她眼里噙着泪,满是自责与内疚。

    回去的路上,母亲以商量的口吻嘀咕道:“现在种地,也就插秧的时候累点,其他时候站在那儿不动,看着机器就把粮食给收了,哪儿说不种地就不种了!”

    看着母亲被晒得黝黑的肤色,那些年即便是大夏天的中午,无论太阳多大多烫,她都弯着腰,倔强地在田间地头不停地插秧的身影,不觉浮现在眼前。

    责任编辑:谢宛霏

母亲的朴素布鞋
编筐岁月是一首歌(散文)
倔强的母亲(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