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妈妈的书信(童话)

长春师范大学学生 姜士冬(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7 版)

    温煦的阳光照拂着森林和大地,透过林中细碎的树叶,变成一束束金黄色的光。

    “我有一把神奇的钥匙,它可以打开世界上的任何一把锁!”猪哩哩站在一棵树下,说道。

    鼠小弟提出异议:“不是说,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吗?”

    猪哩哩摇摇头:“那是普通的钥匙,而我的这把可是神奇钥匙。”

    “难不成是仙女姐姐喜欢你,单独送给你的?”

    “不是不是,这是我爱搞发明的猪爷爷创造出来的。我去年过生日的时候,猪爷爷便把它当作生日礼物送给我了。”

    “原来是猪爷爷呀,他可是一位大科学家,那看来你的这把钥匙确实有可能打开所有的锁。”小猴子在一旁说道。

    “哎呀哎呀,猪哩哩,快来帮我打开这把锁吧。”山羊爷爷颤颤巍巍地走了过来,手里捧着一个铁箱子,上面还有一枚生了锈的大锁头。

    “这把锁的钥匙呢?”猪哩哩好奇地问道。

    “早就在十年前就丢掉了,我翻来覆去地找,把房子翻了个遍也没找到。”山羊爷爷继续说,“这箱子里可有很重要的东西,我已经有十年没看过它了。”

    热心肠的猪哩哩急忙从裤兜里拿出那把神奇钥匙,很轻松地便插进了大锁头的锁眼。猪哩哩轻轻一转,锁头就被打开了。

    “哇,果然是一把神奇钥匙!”鼠小弟不禁感叹道。

    猪哩哩打开箱盖,只看到一张泛黄的纸,其他什么都没有。

    “山羊爷爷,我还以为这里面有什么宝贵的东西,原来就是一张纸呀。”

    山羊爷爷小心翼翼地把那张纸拿出来,轻轻地摸了摸,顿时就红了眼眶:“你们还太小,很多事还不懂。对我而言,这张纸可比什么财宝都珍贵,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我的妈妈写给我的信。”

    小猴子说:“妈妈的信有什么珍贵的,妈妈每天都和我说好多话,我都快被烦死了。以后,我一定要离开家,离妈妈远远的,再也不想听到妈妈的唠叨声了。”

    鼠小弟也附和道:“对呀对呀,妈妈是天底下最唠叨的,我可一点都不喜欢妈妈的话。”

    山羊爷爷咳嗽了几声:“等你们长大后,就会想念妈妈的话了。钥匙没丢的时候,这封信我每隔几天就要拿出来读一读,信中满是妈妈对我的想念。妈妈说,儿子,独自在外,要照顾好自己,不要饿到冻到,要按时吃饭,天冷加衣……”

    “我听了半天,妈妈也没有说想念你呀?”鼠小弟说道。

    小猴子也说:“一个想念的字眼我可都没听到。”

    猪哩哩擦了擦眼泪:“说了说了,我听到了,妈妈在信中充满了对儿子的想念。”

    山羊爷爷摸了摸猪哩哩的头,说:“谢谢你,以后我又能常常读到妈妈的信了。”

    临近中午了,鼠小弟、小猴子和猪哩哩的妈妈都大声喊道:“孩子,快回家吃饭啦!”

    这一次,三只小动物也不知道怎么的,突然觉得妈妈的呼喊声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如同这林中的一束束光。三只小动物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只留下山羊爷爷,捧着书信,思念着自己的妈妈。

    责任编辑:龚蓉梅

如鸟(随笔)
一场场别离(随笔)
藏在食物里的爱(随笔)
妈妈的书信(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