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藏在食物里的爱(随笔)

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 余茂园(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7 版)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烧得一手好菜。

    爸爸做的菜,似乎和其他人都不同。作为重庆人,辣自然是少不了的,可惜和老人一起生活,平日吃辣并不多。但只要空闲在家,他便会一溜烟钻进厨房,烧好火,倒上油,等油烧热再放上几颗红艳艳的小米椒。然后,倒进早已准备好的鸡翅,几下翻滚后,一盘香气腾腾的尖椒鸡便出锅了。只要爸爸在家,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爸爸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做饭的机会,但童年里的爱,大多都是包裹在食物里的。爸爸最会做鱼,酸菜鱼是他的拿手好菜。那一条条酸菜切得整整齐齐,被盐腌制好的鱼则露出纯白色的肚皮,再加上各种配料,让人馋涎欲滴。我爱吃鱼,又怕吃鱼,总是害怕藏在鱼里面参差不齐的刺。爸爸虽是男人,却很细腻。每次吃鱼,他总是会为我夹过鲜嫩的鱼肉,再用筷子小心地把里面的刺全部都拔出来,看我心满意足地吃下去。

    在爸爸的娇惯下,我便很贪吃。我爱吃烧烤,可烧烤摊一般都是晚上营业。我便故意在晚上对爸爸撒娇卖萌,“爸爸,去给我买烧烤嘛。”爸爸通常都是好脾气地答应,然后乘着夜色去买烧烤。有一次,爸爸出门给我买烧烤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我在家里等待着,不由得生出几分担心,没过一会儿,爸爸回来了,即便自己已经满身湿透,袋子里的烧烤却依旧十分干爽。

    长大了,我也不会做饭,爸爸一边对我无可奈何,一边说:“园园不会做饭没关系,以后你下班请我到你家,我给你做饭,帮你收拾得服服帖帖,但是你还是要给我点工资!”我微笑着点头。爸爸脸上露出满足的幸福,此刻的爸爸,像个小男孩一样,很是可爱。

    一道道食物,寄予了游子在外的乡愁,写满了故乡的思念。而此刻身处异乡的我,无比想念爸爸为我做的每道菜,以及藏在食物里,那快要溢出来的爱。

    责任编辑:龚蓉梅

如鸟(随笔)
一场场别离(随笔)
藏在食物里的爱(随笔)
妈妈的书信(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