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场场别离(随笔)

陕西小天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韩媛媛(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7 版)

    最近要降温,我赶紧拨通电话给远方的父母。在她们问东问西的间隙,我抢着说,最近大降温,咱们哪里山高风大,肯定更冷,要多穿点衣服。说完这句话,我突然觉得好像总是父母对我说这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关心她们在家有没有好好吃饭,天冷了,生病了没有,家里冷不冷,点炉子了没……或许这样的转变,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别离。

    人应该都是这样吧,只有长大了,甚至有了孩子,才能真正体会到做父母的不容易。

    初中高中时回家总觉得麻烦,每逢大节日回去一次,父母便很开心。他们嘴上说如果忙的话就少回家,但每当他们看到我的那一刻满眼都是喜悦。每次回家时,走到村口,父亲总是站在哪里张望。他的头发已经掉没了,光秃秃的,就像冬天掉完叶子的树干,风一吹,我都担心他着凉。可他还是愿意顶着寒风站在村口张望,希望我早点出现。

    回到家,和父母更多的是聊天,因为以前很少能安静地坐下来和他们这样恬淡的聊天。他们经常是拿着棍棒、扫帚追着我跑,一说话便是吵架,因为我小时候太淘气了。家里不是这个坏了就是那个被我摔了,父母没少揍我。她们揍得解气,我也觉得自己该揍。

    现在回想被父母揍的岁月已经远去。我在慢慢长大,一直在外面上学和工作,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远到不能经常见到他们,远到他们不敢再揍我,怕越揍越远。有时候想想,或许远了也是跟父母之间最好的和解。身在远方的我,总是思念父母,夜深人静的时候,便想这时候母亲在干什么呢?睡了吗?父亲是不是打呼噜了?然后就计划着回去和父母聊聊天。

    路上的落叶刚扫完,没过几天又铺上一层,远处的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我前面有两个老人互相搀扶着,她们每一步都走得很慢,但很稳当。奶奶给爷爷指着什么,爷爷便转过去看,小声地聊着。我挺喜欢这样的感觉,慢慢地走着,从年轻走到年老,一直相互陪伴。我幻想着父母年老后的样子,应该也是很温馨的。

    或者经历多了,我就不再那么幼稚了吧。上大二那年,爷爷去世了,很突然的,在这之前也没有什么征兆。一切都看似平常,我回家他总是乐呵呵的,像一个小朋友,喜欢吃我带给他的每一样东西,还要给我摘杏子。可就在我走后一个月,爷爷就去世了。我一个人沉默了很久,风吹过耳旁,我以为风也和我一样在哭泣。那天,是我第一次经历身边特别亲的人去世,这一场别离让心中的失落无法诉说。小时候常常在亲人身边依偎着,长大后我像一只小鸟越飞越远,也才渐渐体会到别离的痛苦,以及对亲人的思念。

    一场场别离之后,我更贪恋与他们聚在一起的日子,哪怕一家人坐在热炕上,你一句我一句的聊聊天也好。看母亲织毛衣、收拾鞋垫,或者给母亲读读我写的诗歌,她喜欢听,我也喜欢给她读。又或者就着母亲腌制的白菜萝卜喝一碗苞谷糁,与父亲忙一会儿农活儿……岁月便安然静好。

    责任编辑:龚蓉梅

如鸟(随笔)
一场场别离(随笔)
藏在食物里的爱(随笔)
妈妈的书信(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