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登苍山记

湖南湘潭县一中 陈承(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9 版)

    8岁时,我到了几千里之外的云南,一住就是半年。记得父亲送别我和母亲,依依不舍地安慰我,大理是神仙住的地方,大理会刻在我的生命里,我不会忘记,他也不会忘记。从此,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那时常透过云层的天堂光,那比我家乡大好几倍的星星,让我如置身神话般的世界。我和母亲就住在苍山对面的一座山上,面朝洱海,喂马拾柴,在山谷的红土地里奔跑。这里是看大理、看苍山最美的地方。所以我心中的苍山,有玉带白云,有万丈光芒,有日日相对的憧憬,还有离人和归家。

    2015年,与三两伙伴共登苍山,其路回环,丛林密布,下车与游,如置镜中,风息而树不动,疑入画中矣。忽观其叶微动,近而察之,乃见一锦鸡,有红腹,众人皆异之,跃然于山林之中,略无归家意。

    复前行,经一古道,车水马龙,茶香千里,故世人皆称其“茶马”。其长万里,宽八丈,四渎亦不能比之长。马与骆驼皆披锦绣,绸亦摇曳于空中,使长空换色。闻叮咚之响,乃瓷器之声,闻茶香,又闻悠悠铃声不绝矣。

    搴帘,品其茶,其味甘而无苦,水至清而冽。漫漫千年,王朝覆而茶马存也。

    至山顶,云积而峰峦将倾,置身于云雾中,飘飘然如云中君。蓬莱、方丈、瀛洲三山皆不可及也,况五岳者乎?其云如海而峰如岛,下观洱海,如镶玉盘中,又如江中之月。欲泛舟揽之,却不能及。是以拨云雾,盖其光彩而不能。群山绕之,有众星捧月之势。

    登云梯,坐于一亭中,抬笔不见浩浩之东水,望古道而不知离人之所似。忽而雾起,群山震颤,托我至天宫,入门,有阆人迎之。与帝谈,帝曰:“此乃吾之寝宫,凡人不能及也。”帝予琼浆玉露,宴之,住苍山云之上,雕栏玉砌,玉带万里,不知所终,仙乐穹庐,不知所起,徜徉其中,数日而不愿辞,遂留此念以记之。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温柔的你,笨拙的我
想念老家
田野是一首诗
女孩的童年
登苍山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