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想看海的向日葵(童话)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 王海榕(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11月23日   01 版)

    春天,我从睡梦中醒来,破土而出。

    我是一株小小的向日葵,和许许多多向日葵同伴们一起生活在一个漂亮的大花园里。我们畅饮着清澈而可口的山泉,呼吸着山间新鲜的空气,快乐地生长着,每天都在哼着快乐的歌儿。

    鸟儿们也很喜欢这个大花园,他们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和我们聊聊山外面的世界。

    “山的另一边有一座小镇,飞过小镇,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大海啦!”鸟儿们这样说。

    大海是什么?我不明白,我最好的朋友小葵也不明白,她问:“大海?那是什么?”

    鸟儿们叽叽喳喳地回答:“大海是一个装着很多很多水的大池子。它像天空一样蓝,像天空一样宽广,可漂亮啦!”

    鸟儿们还在和小葵聊着什么,但我已无心参与。我只是仰望着天空,开始做一个梦,那是一个关于海的、美丽的梦。

    “小葵,我们去看海吧?”我悄悄对小葵说道。

    小葵猛地抖了抖叶子,一脸难以置信:“你说什么?大海离我们这么远,我们又不能走路,我们怎么可能去看海……”她低下头去,神色沮丧。

    听完小葵的话,我也有些失落,不过我并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一定会有办法的。”我安慰着自己。

    蝉鸣声越发响亮了,知了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宣告着夏日的到来。我和同伴们也长出了花骨朵儿,准备用漂亮的花儿迎接夏天。可惜,我还是没有想出什么好主意。

    难道我就要这样在山间过完自己的一生吗?我仰望着蓝天,正午的阳光将我的眼睛刺得生疼。于是,我闭上了眼睛,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在梦里,我在海边开出了金灿灿的花儿,海风轻柔地为我梳理着每一片花瓣。

    可是,当我一觉醒来,却感觉花园里的气氛有些不对劲。大家耷拉着叶子,显得十分不安。

    “你终于醒了!你知道吗,我们快要被卖掉了!”小葵的花瓣微微颤抖着,“听说我们开花之后会被连根拔起,人们会把我们修剪一番,之后摆在房子里供他们观赏。那样我们就再也无法回到这里了!”

    “再也无法回到这里?”我下意识地重复了小葵的话语。我不喜欢被关在房子里这个结局,非常不喜欢。

    既然如此,为何不拼一把?

    我努力地想呀,想呀,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小葵,我们可以请鸟儿们帮忙,把我们衔到海边呀!”

    “不行!鸟儿们那么忙,他们不会帮我们的。”小葵摇摇头。

    我不信。于是,我一遍又一遍地询问过路的鸟儿是否愿意衔着我去海边,但得到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拒绝,鸟儿们需要觅食和休息,谁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帮助一朵花完成这种事呢?

    后来,在我的再三恳求下,一只喜鹊答应了我。

    “你真的要这么做吗?”小葵难以置信地看着我。

    我冲她笑了笑,目光坚定。

    满园的向日葵开花的那一天,我启程了。在盛夏的阳光下,在此起彼伏的蝉鸣声中,我用尽全身力气将自己的根茎从土里拔出。喜鹊按照约定衔住了我,使劲扑扇着翅膀腾空而起。就这样,我身上最后那几条根须挣脱了大地的怀抱。我彻底告别了赖以生存的土地,飞出了阳光色的花园,朝海的方向进发,渐行渐远。

    我们飞过小山,来到了小镇,我和喜鹊在小镇居民们惊异的目光中从一条又一条街巷上方飞过。我还听到了奇怪的声音,像夏日午后骤雨时的阵阵雷声。

    大概是长时间的飞行让喜鹊有些疲惫,他落到一个小公园里歇了歇脚。

    “呼,可把我累坏了!”喜鹊停在一根树枝上,开口感叹道。但是,他在说话前忘记先把我放下了!

    他一开口,我便从他口中掉了下去!失重感让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啊!妈妈!花!”稚嫩的童声唤回了我的理智。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将我从地上拾了起来。

    她会不会把我带回家去,让我在暗无天日的室内度过余生?我不敢想。我默默地向喜鹊投去求救的目光,喜鹊扑扇着翅膀在树上跳来跳去,但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来营救我。

    我绝望地摇了摇头,让他不要再白费功夫。

    “啊,这是一朵向日葵,看起来才刚摘下来不久呢。”女孩的母亲走了过来,摸摸她的小脑袋。

    “妈妈,我们把向日葵带到海边去拍照吧!”女孩拉着母亲的手摇啊摇。

    海?小女孩说出的话语让我浑身一震。女孩母亲点头应允,这更让我重新激动了起来。

    母女二人带着我在小镇里漫步,迎面而来的风里逐渐有了一种奇怪的味道,咸咸的,难道这就是海的味道吗?我的心怦怦直跳。

    “妈妈,我们到啦!”小女孩朝道路的尽头一指。我顺着她所指的方向望去,一片蔚蓝撞入了我的眼中。

    大海!

    在温柔的清风中,波光粼粼的大海正朝着我微笑,正如我无数次在梦中所见那样。海岸边,海浪一阵接一阵地拍击着礁石,发出“隆隆”的声响。原来,这就是我之前听到的“雷声”。

    我终于看到了海的模样,听到了海的声音,闻到了海的味道。

    小女孩搂着我,在镜头前笑得灿烂;而我,则在镜头前开出了如阳光般灿烂的花儿。

    责任编辑:龚蓉梅

永生的父亲
雪花的约定
随时的小感想,千万别丢掉
潦河的秘密(散文)
《兰心大剧院》的叙事意义:理想的相爱关系
村小校门前的那条河(随笔)
想看海的向日葵(童话)
如鸟(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