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锐评

因为爱与记忆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陈彦羲(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5 版)

    “家人是比梦想更重要的事情。”这是《寻梦环游记》中的经典台词,也让我记忆深刻。我想,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不要忘记转身看看父母,看看来时的路。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小男孩追梦的故事。小男孩米格出身于鞋匠家庭,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在家族中是被禁止的,拒绝接受一切音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米格因为触碰了“歌神”的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米格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惊喜的是,在这里他重逢了曾曾祖父和祖辈们。经历了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波折后,一家人想办法将米格重新送回现实世界,与家人团聚。

    梦想、亲情与“爱”,在这部影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热烈,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年轻的米格想要追逐音乐梦,却遭到了亲人们的一致反对,他怀着一颗热烈赤诚的心说:“我受够了征求同意,我不要循规蹈矩,我要跟随自己的心。”我要跟随自己的心,这是米格在面对阻碍时掷地有声的宣言,这是米格在追逐梦想时披荆斩棘的承诺,这是米格在层层桎梏中突出重围的呐喊!有梦想的少年是五彩斑斓的,是意气风发的,亦是勇往直前的。在梦想加持下的米格不再一味接受家人安排的人生,而是跟随自己的心,闯出了一条精彩崭新的人生道路。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权利,我们每个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不要规行矩步而故步自封,埋没自己的天赋与梦想。时代在变,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加以实践,总有一天,我们会熠熠生辉。              

    世界在前方,而家人在身后。“家人是比梦想更重要的存在,永远不要忘记家人有多爱你。”

    梦想很重要,亲情也同样重要,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埃克托是米格的曾曾祖父,在年少时为追求音乐梦而远走他乡,想要闯出一番事业再回家,没承想却遭遇了意外。在他的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他很遗憾,因为他没能陪伴女儿成长,与妻子白头。他最后只想好好地在生活中扎根,女儿比音乐更重要。亲情的归属是路上的永恒坐标,标刻着出发的意义。我想问一句,我们出发的初衷到底是什么?是想要有更好的生活,也是想要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未来。

    家庭在身后,世界在前方,只有以家人为后盾,我们才可能减少顾虑,一往无前。影片中因为家族长辈遗留的误会,米格的家族不允许有任何音乐的影子,他的音乐梦也没有得到家人们的支持与尊重,而是一致反对并明令禁止他继续逐梦。但当米格误入异世界失踪后,家人们找遍了大街小巷,只想祈求他平安;在他回来后,父母来不及责备他“玩音乐”,脱口而出的是“你回来了就好”。

    与这世间所有的爱相比,父母对子女的爱,一定是最无私、最真诚的,他们只在乎我们是否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不要求我们今后一定要功成名就、鹏程万里。少不更事时,总嫌父母唠叨,管的太宽;后来渐渐长大,才发现只有父母是不计得失,不论回报地护我们周全的人。放慢脚步,看看身后的父母家人,牵起他们的手,砥砺前行。

    除了追梦和亲情,爱的“记忆与遗忘”是该影片中的另一个核心元素。

    在亡灵土地上,人生命的存续是以现实生活中人的记忆为标准。也就是说,只要还有人记得你,你就存在;世界上没有人记得你,你就永远地消失了。影片中,埃克托在生命的倒计时曾说过:“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生命的尽头不是死亡,而是遗忘。人的一生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正如我们竭尽全力地绽放自己,想要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样,我们都想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有些人已经离我们远去,不再如同从前一般可以朝夕相见,但是我们仍然记得他们,记得他们的名字,记得他们的音容,那么,他们便未曾离去。就像我们会永远记得土壤学家侯光炯、农业科学家袁隆平一样,只要爱在心中,只要永远记得,那就是活着。影片中Coco在垂垂老矣时记起了她的爸爸埃克托,回想起曾经的温馨时光,她说:“我的爸爸,埃克托。”死亡并不可怕,只要有人牵挂着你,爱着你,便是活着。

    我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如果我们爱某些人,那么请记得他们。因为爱,所以我们活着;因为爱与记忆,所以爱的人一直在。

    责任编辑:谢宛霏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在“装台”
因为爱与记忆
不麻痹 不厌战 不侥幸 不松劲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