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深木香开(随笔)

安徽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教师 高星雨(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14 版)

    在南京读书时,关老师在课上提到一种花叫木香。他说,木香和蔷薇长得很像,香味更独特。我当时想,连“木”都能散发香味,那得有多香?我没有看过这种花,尽管关老师说哪里有,我也没有发现。

    城春草木深,淮河两岸的春天来得快去得也快。气温起伏之间,烟柳画桥也变得更加浓郁。路过一家门口,我被院子里的植物吸引。老人说,这是黄木香。我说,我知道,我在书上见过,还有白色的。如同在回答一个重要的问题,我郑重其事地回忆自己在何时何地读过这本书。木香清甜细腻的香气钻进我的身体里,唤醒了一些似有若无的记忆。它们宛若浮尘,你看不见,却能感受到。那些在空中悬浮的日子,都有这一缕幽微香气的陪伴。

    我喜欢木香,却不需要真的见过。当我循着街道的边缘缓缓走过,那一阵清香扑来,我便知她一直存在于风中,有风的地方就有她,风的形状就是她的身形。无尽的思念缠绕着我,在梦中我理所应当地回到金陵的一角,木香花的味道留在我身上。我在书籍里穿梭,找寻人生困境中的慰藉。起起伏伏,心绪似春水般荡漾。我时常会想,金陵一梦究竟是求而不得的困苦,还是顺其自然的坦荡?满架的木香无言,敛去锋利的尖刺,在春光正好时尽数绽放,或许也是一种选择。

    我时常想念南京的暮春。虽然春天在这座城市只有短暂的停留,但她不断地提醒我,四季在轮回,许多事也在变得陈旧。木香带来的真实愉悦不需要思考其中的意义,暂停思考本身就是意义。眼下,我抚摸着她纤弱的花瓣,看着她在风中颤动翅膀,凝视着她如雕刻般的花蕊。生活被裹挟在花与花的间隙里,我们在时间的裂缝里生长。木香长出新芽,我也长出新芽。木香开出花朵,我也开出花朵。我经历一朵花的一生,绽放与凋零都在春风中摇曳。帘动微风起,一时间我竟分不清是帘动,还是心动。

    春深木香开,木香开完便是夏天。她似乎想要留住春天,豁出一切开出满架芬芳。只是在时间面前,再绚烂的花朵也显得无能为力。谁也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当我开始思念过去,也是对今天的一种审视。我的最好的青春,在木香花盛开的时候被提醒,被浇灌。当我沉浸在书籍里,窗外飘来的香气是大自然传送的信息,她教会我沉静与淡然。

    最好的时光是在此刻。安静如水的季节里,我缓慢地生长,静静地扎根。我想起用各种方式与我相遇的一草一木,他们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不同的痕迹。“往昔徒然空消逝”,那些在青春里留不住的春天,不如等她变成浓绿,在大地上留下一片阴凉。

    责任编辑:谢宛霏

芳华写初心(随笔)
春深木香开(随笔)
稻草人(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