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夏日小院(随笔)

彭仕凡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13 版)

    近些日的天空变得很蓝很高,蝉鸣声逐渐响起,半个西瓜捧在掌心,樱桃与杨梅味的夏天恰如初生。

    我爱热情而纯正的夏天。长大以后,在城市里忙忙碌碌的我,总是会回忆起童年时期外婆家的夏日小院,它们一同绘制了最初童话般的美好和诗意。我和它们之间,隔着十几年的光阴遥遥相望,却只需一个萤火纷飞的清凉夜晚,便能重新回到外婆院中的荷叶波浪里飘荡。

    院子里种植着洗澡花、玫瑰、向日葵、七姊妹、矮牵牛、茉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草。向日葵和玫瑰热烈奔放,身披一身明媚阳光。洗澡花和矮牵牛在墙边寂静生长,白色的小粉蝶常来舞蹈。不同的花拥有不同的性格,外公爱植物,这些全是他的心头好。

    暑假的早晨,往往是被后窗外竹林里的鸟鸣声催醒,踢踏着拖鞋,晃到院子里,转动辘轳的手柄,压一盆井水,洗把脸,凉凉的风扑面而来,再冰上西瓜、水蜜桃和葡萄,放在栾树的阴影里。茉莉花香与果味的风,像初恋的手,游走在我缠绕的发。

    傍晚不那么热的时候,我和表妹,还有隔壁邻居家的孩子,一同跳跃在田埂上,你追我赶,嬉闹不断。待到外婆一声嘹亮的喊叫:“玩野啦!回来吃饭咯!”我们便撒开小脚丫子,往小院的方向跑。一身的汗,一身的快乐,还有咧到耳后根的嘴巴!

    当渐变的夕阳垂落下橘黄色的瞳孔,炊烟无声消散,大黄狗的犬吠声不再响亮,一切趋于寂静时,我们搬出竹椅,坐在院里的栾树下乘凉,外婆拿着大蒲扇摇啊摇,我和表妹追着萤火虫跑啊跑,月光开出浪花的模样,滴落的星辰成了糖霜,足够温暖之后的每一个夜凉。

    小院把远方的喧嚣隔绝在山的那边——把生活的顿号书写至我的睫毛;我把对植物王国的幻想用石块刻在后院长有青苔的墙上——就像之后的我未曾离开,也从未远航。

    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存在着这样一个小院——那里存储着你对万物最初的感知,存储着勇气和希望。不管远行多久,你知道的,只要回头望望,生活中的枷锁便会被夏夜里的清风与外婆的一声呼唤融化,那尘封着的美丽小院,无数次在心中重新绽放。

    责任编辑:谢宛霏

夏日小院(随笔)
我们守护上海,他们守护我们(随笔)
外婆家的老街,那里有我的童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