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谢谢你,放弃一切,只陪伴着我(随笔)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 钟明涛(2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8日   07 版)

    在距离市中心医院一箭之地的海滩上,有两位行人,一老一少,行色匆匆。外婆生病了,我每周都会去看望她一次,而外公这几个月来一直陪伴着她,照顾她的生活。

    外婆今年才六十岁,病床上的她却瞬间变得苍老,黑色的发丝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白色,她的身子也变得瘦削。她曾经是一个美人,也很珍惜自己的容颜,为此,我们将镜子藏了起来,我们实在不忍心见到她为自己容貌不再而失望的模样。她看见我,微笑着向我问好,她是一个乐观的老人,明明被病魔折磨,也会经常带给周围的人温暖。

    “张嘴。”外公将剥好的一小瓣橘子送到外婆的嘴边。外婆稍稍地挺身,外公手中的橘子就落到了外婆的嘴里。“还要”,外公轻轻擦去外婆嘴边渗出的橘子汁,又将另一瓣橘子送入了外婆的嘴中。她露出满意的笑容,幸福得像个小女孩。

    外公和外婆的结合并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是自作主张。他们可以算是那个年代的“叛逆少年”了。外公是工厂的工人,外婆是村子里一所小学的老师,听说外公是在送朋友的一个孩子上学的时候,见到外婆的。我很难猜到外公当时的心情,只知道那次是外公第一次上班迟到,还被领导骂了一顿。后来,外公又寻找了几次机会与外婆接近,他们关系越来越好,无话不说。外公爱上了外婆的善良,知书达理,外婆爱上了外公的大方与温柔。

    没过多久,他们的爱情就被发现了。在双方的父母看来,他们是绝对不合适的,家境的不同,让他们之间有了一道无形的天堑。然而主动跨过天堑的居然是外婆,当然外公接受她,他们一周后便举行了婚礼,没有鲜花,没有礼物,也没有得到任何人的祝福。有的只是外公的不离不弃、外婆的长久跟随。直到现在,外公还在自责,觉得自己把外婆父母挚爱的宝物偷走了。

    后来外公在工作上有了起色,城市也在渐渐改变,日子慢慢变得宽裕。外公的单位希望用很高的薪资让他去另外一个城市上班,外公拒绝了。外婆从没有问其中的原因,只是默默支持着他的决定。

    “怎么了?”我的耳边传来外公急切地话语,他拍着外婆的瘦小的背,刚才吃的橘子全都吐在了垃圾桶里,外婆的样子非常痛苦,我不忍心看到,转过身去,背对着他们。

    “叫你不要吃那么多,你贪吃的毛病怎么那么多年都没改啊。”外公温柔地说。

    “还不是你往我嘴巴里灌的,我的错吗?”外婆轻声笑着。

    我湿润了眼眶,回忆起小时候我把一个玩具弄丢了,叫来他们帮忙寻找,最后还是没有找到。

    外公责怪外婆,“你老爱乱收拾东西,现在真找不到了吧”。

    外婆毫不示弱,“你生活习惯差还怪我了,要不是我每天帮你收拾,这个家,迟早成猪窝”。

    他们的口角总是有一个奇怪的切入点,吵到最后,又以玩笑收场,让人哭笑不得。

    我擦干眼泪,不能让他们伤心。

    “我想回到村里看看,今天感觉病好多了。开车的话,一个来回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外婆渴求地说。

    “你确定吗?行吧。这下又要麻烦我咯。”外公装作很不情愿。

    外婆笑着说:“帮我化个妆吧,不能让你丢人。”

    外公也笑了:“给你化了几十年妆,不知道最近手艺有没有退步。”

    外婆拿着镜子,用手轻轻触摸脸上干瘦的皮肤,对外公说:“没想到,你还是个小帅哥,我却变成了老太婆。”

    他们的前半生我不曾参与,他们的后半生我打马而过。在我刚满一岁时,爷爷奶奶相继离世,父母在外工作,我便顺理成章地被送到了外公外婆家里,彼此相依。多年前,外公有自己的工作,外婆在家静静等候,他每天回家,晚餐早已经准备好。外公工作不顺心时,偶尔会对外婆发几句牢骚,外婆只是静静聆听。十年后,我长大了,被父母带去很远的地方上学,依稀还记得外婆把我送上车时,就要流下眼泪,外公背过身让外婆靠在肩膀上,外婆的眼泪流在了外公的衣服上。他们最后笑着跟我告别,十年之后又十年,再见到外婆时,她的容颜已不再,我却是朝气蓬勃的青春模样。

    海岸线从北方的岛屿一直延伸到南方的海湾,连绵数十里。向外远眺,可以看见水天相接成一色的景象。父亲开着车在滩外奔驰,母亲和外公在后座照顾着外婆,外婆一直凝视着窗外。外婆常说城市里的天空不是真正的天空,我抬头望着蓝天,可这分明是用刀子也不能划破的湛蓝天空。

    不久,便离开了城市,九月的风儿呼啸,满山树林沙沙作响,水田里快要成熟的稻子疯长,几只白鹭停歇在水面之上,这里便是外婆的家乡。

    外公搀扶着外婆一步一步走过上山的阶梯,我和父母静静地跟在他们身后。风儿吹散花粉飞舞,就连沿路的房子上也堆积着一层花粉,芳香不可言说。外公将外婆身上的花粉拍落,深红的枫叶翩翩落下,最后回到原点。

    他们在秋草稀疏,视野开阔的沙丘上坐下休息,外婆的头靠在外公的肩膀上,外公的手轻轻拍打着外婆的肩膀。

    “这才是真正的天空啊。”外婆望着远方的夕阳,“谢谢你,放弃一切,无论何时,只陪伴着我。”

    “我也谢谢你,放弃一切,一直陪伴着我。”

    外公的眼泪流下脸颊,落在了外婆花白的头发上。落日的余晖拉长他们的身影,那些告白,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来履行。

    责任编辑:龚蓉梅

我们的青空(随笔)
谢谢你,放弃一切,只陪伴着我(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