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悟画记之十六

梁楷的金带(二):经该不该撕

王秉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4 版)

    梁楷人很疯,却喜欢参禅悟道,他和妙峰、智愚和尚过从甚密,想必经常在一起说禅理、打机锋。他画的《八高僧故事图卷》,就表现了神光、鸟窠、智闲、楼子、灌溪等多位高僧领悟禅理的故事。这里,我却要说说他画六祖慧能的两幅名作。

    禅宗六祖是唐代高僧慧能,他是禅宗的南宗开创者,提倡顿悟法门,他的诗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想必有点国学功底的人都知道。

    梁楷画的《六祖撕经图》上,慧能两脚分开,手拿佛经,奋力撕碎,抓着破烂佛经的右手食指指天,大张嘴巴。就好像农家田头置气,一个老汉正对着别人骂骂咧咧:“你弄的什么玩意儿,我撕了你能怎么地!”

    慧能的衣纹用焦墨作折芦描,简括刚劲,头顶的松针、地上的枯草线条都爽利硬挺,凌厉之气跃然纸上,将六祖决绝的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坛经》中记载,尼姑无尽藏常念诵《大涅槃经》,慧能一听就知晓了其中的妙义,就为她解说。一次,无尽藏拿着经书向他求教某个字,慧能说:“字我不认识,如果义理不清楚就请问吧。”无尽藏说:“字还不认识,怎么能理解义理呢?”慧能回答道:“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清人永明有诗道,“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意用功夫;若要纸上谈佛法,笔尖蘸干洞庭湖。”慧能不一定撕过佛经,梁楷要表现的,是要打破“法执”,突破文字对义理的限制。

    不立文字,并非不用文字。禅宗常用以手指月来比喻文字和义理的关系。《楞严经》讲道:“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若复观指,以为月体,此人岂唯亡失月轮,亦亡其指。”有人告诉你什么是月亮,就用手指指着月亮来讲述,你不去看月亮,反而盯着手指看,这就叫作执着于文字,偏离要追究的事物本相了。

    慧能又讲:“直道不立文字,即此不立两字,亦是文字。见人所说,便即谤他言着文字。汝等须知,自迷犹可,又谤佛经,不要谤经,罪障无数。”不用文字,那些闪烁着先哲智慧的经书还有什么价值?没有语言文字,连沟通交流都难以实现,又怎么去教化世人?不要经书,玄奘法师历尽艰辛的求法之路又有什么意义?

    《金刚经》中有言:“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经文中记载的佛法,就像一只渡我们穿越生死大海的船筏,有了它,才能劈波斩浪,帮助我们抵达彼岸。上岸之后,也就不需要这条船了。

    但是,梁楷画这幅画,仅仅是为了配合禅宗传法而做的图解工作吗?我想他还有自己的更多想法,那就是,人不能执着于某些看似高尚、珍贵的东西,因而丢掉真我,失去本心。就像皇帝赐给梁楷的那条金带,虽然光华熠耀,却也是一种限制和束缚啊!

    特邀编辑:董学仁

诗人的家园情结很浓吗
梁楷的金带(二):经该不该撕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