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一样的旅行(随笔)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初二(13)班 邱咏捷(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仗剑骑马看山川,青春诗意遍天涯。旅行即是如此。而这一次不一样的旅行,无豪放之气概,却如故人相逢,在冬日予我温暖厚实。

    已是黄昏,我和父亲时隔多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虽然我童年曾有那么一段短暂时光在这里度过,但对这座城市还是倍感新鲜与充满期待。重来此地,是父亲前来拜访一位他非常尊敬的亲戚,也因为我要参加一场极其重要的比赛。暖乎乎的小店灯光在近处亮着,和缓的冬风伴着湿润的海风,摇曳着路边的椰叶,温柔地亲吻着这座“走到街道尽头便是蓝蓝大海”的半岛小城湛江,让人有了一种临风、对月、泛水、意酣歌的意境。在机场等候我们的是一辆黄绿相间的的士,车厢干净整洁,座位垫宛如我家小车里的那一块,瞬间的亲切消除了我对这个小城的陌生感。父亲操着极其不纯正的方言与司机交谈。正当我对此方言好奇不已时,司机温和地说:“这么晚了,你们应该还没吃饭吧,我开快点。您说的地方虽然不怎么好走,但我对那边大致方位还是熟悉的,快到达时您具体指明一下停车位置。”父亲轻轻回应:“得嘞。”我想,海边小城,人朴实有礼,这方言似乎融合了粤语和闽南语的声调,抑扬多姿中尽显满满温情和朴素恬淡,细细品读也能听懂。

    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我寻找童年的碎片,翻涌而出的只有浪花拍打绵延的海岸,当年的我在沙滩上玩海沙看轮船,不亦乐乎。而这一次,沿途风景亦带来另一番愉悦舒畅的情景,并晕染平和地散发出小城不一样的气息。夕阳余晖中的一头头水牛一步一步稳重地走回家,富有热带风情的琵琶树、棕榈树、榕树绿叶依旧,如谙知世事的隐者在享受湿润宜人冬日的静谧,而的士经过的那座哥特式教堂在街道路灯的映照下显得幽邃古老。“骤然来到浓绿扑人的小城,温暖新奇把我们裹住了”,冰心也曾如此描述过她心中的这座城。

    踏上居民楼长而不陡的阶梯,父亲轻盈有力的敲门声,亲戚轻柔快速的开门声。映入眼帘的是热情的笑容,陌生又熟悉。她一边招呼我们赶快吃饭,一边安置摆放我们的行李。饭桌上已堆满大碟小碟,连饭后甜品菠萝切片也在一旁闪着酥黄的光彩,色泽鲜美的清蒸杂鱼汤早已在锅里等待着我们,中间那一盘肉质鲜嫩肥美的烤生蚝更香美得连蚝汁都波光潋滟,而旁边的清蒸花蟹、白灼大虾令人看着都口感鲜甜。这可是我魂牵梦萦、翘首以盼的大海的味道。

    “‘名震雷州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砂姜鸡来喽!”亲戚活泼的话语中蕴藏着真切。美食触动我的味蕾,但想着明天的比赛,心中多少有些忐忑不安,我不怎么说话。她似乎看透了我心中的秘密,随和地说:“你小时候来这里,天天念叨说吃鸡肉。现在长成一个大姑娘了,更要吃多点!明天的比赛,相信你的实力,正常发挥就能取胜。该面对挑战时就沉着坦然,该休憩时就品尝美食,它们都是人生旅程中的美好动力。今晚早点睡明儿精神棒!”我点点头,享受这入口清爽顺滑的饭菜,紧张的情绪在内心慢慢舒坦。

    土耳其诗人纳乔姆·希格梅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有两样东西永远不能忘却的,是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一座城犹如一个人,看得见的是面貌,撑得起的是内涵。而小城正以其温暖而厚实的灵性抚慰着焦躁忧虑的我,给我自信的光芒和勇敢的力量,让我安然地迎送每一段或紧张或快乐的时光,并在拐角之处又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指导教师:王琪)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不一样的旅行(随笔)
有路,就不会遥远(随笔)
“小”手机的“大”作用
秦东小镇(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