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路,就不会遥远(随笔)

上海杨浦双语学校学生 周子言(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层层梯田覆满山,成片成片的茶树安逸地沐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那蜿蜒向远方的小道,是浙江安吉县黄杜村的村民们走出来的路。

    正值盛夏,这座以茶为魂的小村,是放松心灵、欣赏美景的仙境。随父母来此避暑,却发现今年的高温天气,让避暑胜地安吉也变得炎热,只好在住处休闲待到傍晚时分。太阳有了落下之意时,我们才出了门,去感受这里茶山独有的韵律。

    母亲选择拾级而上,我和父亲选择一起骑行登山。晚风吹绿野,携着植物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刚出住处的小路较为平坦,路过几户人家,几只母鸡还在竹林边闲庭信步。突然传来几声犬吠,我不由得加快了速度。出了村子,我们便随着小路向上“爬”去。蜿蜒曲折的小路盘绕在山中,两旁都是触手可及的白茶树,饱满且嫩绿。

    骑车爬坡是艰难的,我顾不得欣赏周围风景,眼中只有路,将全身力量集中在双腿,奋力地蹬着,看不见远方是什么。但我知道,不远的前方就是山顶。一路爬坡,拐了好多个弯后,山顶依稀可见,我顿然又充满了力气。我和父亲征服了最后一个大坡,终于登上了山顶观景平台。

    夕阳已然染红了天际,我站在平台,放眼望去,这是一片茶山的世界,远远地还能望见我们的住宿的村子。连接着村子延伸向远方的路,在霞光中如同一条玉带。

    “快来看!”我顺着父亲的声音看去,原来平台旁还耸立着一块椭圆形的大石碑,上面刻着十个红色遒劲有力的大字――“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石碑旁,还有几个采茶的农民雕像,原来这里是中国白茶第一村啊!父亲说:“曾经这里是一个贫瘠的小村,种茶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生活啊!”太阳落山了,漫山的茶园蒙上了一层朦胧的暮色。

    夜幕降临,脚下的茶田里,交杂着蟋蟀的鸣叫;点缀在茶田间的自动喷淋灌溉器,“滋滋”地向周围喷洒着水,奏出了柔和的小夜曲。我们一家三口,沿着下山的路,缓缓而行,不远处,黄杜村的灯光闪烁着。这条路,在我心中,已不是一条平凡的路,是这里村民们走出贫困的路,是勤劳之路,是“振兴之路”。

    是啊,有路就不会遥远……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不一样的旅行(随笔)
有路,就不会遥远(随笔)
“小”手机的“大”作用
秦东小镇(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