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星辉相伴​(随笔)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杨挺(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8 版)

    “我相信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星,引领我的灵魂,穿过未知的黑暗。”当我于一个宁静的午后读到诗人泰戈尔的这段文字时,内心感到些许炙热。斑驳的树影散落在指尖,星星点点。我仿佛看见万千星子在白纸上浮沉,不由得思绪纷飞。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耳边传来奶奶那轻柔却略显沙哑的声音。儿时的我住在乡下的奶奶家。小桥流水,瘦竹肥鸭,勾勒出白天质朴无忧的乡间田园画,让人想要远离城市喧嚣,来这里过闲云野鹤的生活。但每当夜幕降临时,我都有些害怕。因为,黑暗四起,有一些大点儿的爱恶作剧的孩子专讲鬼故事,经常吓得我不敢出门。奶奶总会为我赶走他们,抱着我到院子里观星星。黛瓦白墙之上是浩瀚的亘古寰宇,数不清的星星争先恐后、不分次第地闪烁光芒,那样静谧。千百年来,它们沉默不语,周而复始,按着既定轨道运行。仰望星空,耳畔是奶奶哼唱的歌谣和嫦娥玉兔的故事。耿耿星河伴我入眠,有时甚至有到月亮上去看看。也许是星星的功劳,让我从无头无脑的鬼故事中慢慢壮胆,童年依然充满着好奇与妙趣。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脑海里传出阵阵读书声,三尺讲台上,老师诲人不倦;一方教室里,我们奋笔疾书。那是我盛夏般火热的青春,是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光阴,是争分夺秒的热血赛场,也是微风不燥的绿茵小道。进入中学时代,我越发切身体会到学业的压力,紧张的学习氛围使我不再仰望星空。翩浮的惆怅,晃若细长的触角,肆无忌惮地钻入肌肤的毛孔,像藤蔓一样伸展,入心入肺地缠绕,让我窒息。这时的内心是憔悴无力的,有时又极尽追求完美,每次考试都生怕看错题,总爱翻来覆去地检查明明毫无疑问的答案,致使后来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套答题。直到一个稀疏平常的夜晚,钟声敲击十二下,我放下笔,揉揉疲惫的双眼,不经意间的抬头一瞥,看见璀璨的繁星,一颗接一颗在幽深的黑暗中填充银色的光芒。它们似活泼好动的孩童,来回跳动,不知疲倦,永不停歇。心头猛地被眼前的景象一击,脑海浮现一句话“宇宙中最惊人的奇迹不是恒星,不是行星,也不是星系,甚至根本就不是一个物质,而是时间里的一瞬间,那个瞬间,就是现在”。望向窗外,细碎的光芒跳进我的眼底,此时此刻,不止我一人在为理想而奋斗,无数盏灯闪烁,无数学子在挑灯苦战。我瞬间充满力量,是啊,正值韶华,为何不抓住现在。满天繁星给了我力量。

    “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当我离开家乡,踏入大学校门,我感到丝丝迷茫和空虚。身边是陌生的同学,陌生的教学环境,陌生的教学模式,我想要融入其中却不得其法。此时的我仿佛置身于重重迷雾中,眼前一片混沌。思乡之情愈发强烈,想要找一知心朋友倾诉,却发觉自己形单影只。为了冲淡扰乱心神的情绪,我加倍把时间投入书海中。

    当夜色悄悄爬上窗台,如霜的月色浸染扉页,我收拾书包,离开图书馆。月色迷蒙,似真似幻,万籁俱静。我走在回寝的路上,抬眼望去,满目银辉,它们一直陪伴着我,无论我身处何地,一直为我照亮前方的道路。此时,我真想和日月星辰来一次空前绝后的表达:让我心如星空,亘古光华!

    头顶的星辰,脚下的旅途。有星辉相伴,你我便不会孤单!

    责任编辑:龚蓉梅

路灯(童话)
星辉相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