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殷玥:没有事不能改变,没有梦不能实现

安俐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16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本期,让我们听殷玥讲述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的故事。

    “脱不开缰绳的磨驴,永远围着磨道转。”这一生,从农民到“塔机大王”再到“旅游牛人”,夏春亭的身上始终透着一股“轴”劲儿。

    1985年,出生于山东威海夏家疃村的“泥腿子”夏春亭,兜里揣着48元钱,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决心创业做水泥管。两把铁锨、一套焊接的模具、一辆独轮木手推车、一辆破自行车,就是他创业的所有资本。当时,人们对个体户还存有偏见,销售成了夏春亭最头疼的事。“那时候,我就天天骑着个破自行车去推销。哪个企业几点上班,几点下班,我记得一清二楚。”一次次遭到拒绝,一次次被泼凉水。就这样,来回几十趟,终于,有公司答应试试看……过硬的质量,加上铁打的信誉,从几根水泥管到大批量的订单,到1989年,他的家庭小作坊成了年销售额300万元的私营企业。

    “我做企业之前是个农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我走了出来,如果赚了钱一定要回报社会。”已经成为“塔机大王”的夏春亭并没有就此止步。威海矿山附近的居民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这里山体裸露,渣石成堆。面对这样的“窘况”,他决定向山开战!当时,不光企业员工不理解,连夏春亭的妻子也一度不支持。顶着重重压力,他一点一点地往前干,用了十余年的时间,花了44.3亿元,填土填了5692万立方米,种植了1127万棵树,终于将龙山恢复成绿水青山的样子,12年后,一座建在矿山上的环保生态城悄然崛起。修山填坑,几乎将夏春亭20多年的创业积蓄全部投了进去。

    下一步,怎样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花甲之年,夏春亭苦苦探索出了实景演出的路子,他把全国的演出都看遍了,一年跑几十个城市,终于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国家5A级景区,成功转向了文化旅游产业。他担任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首创“会跑的实景演艺”:威海的《神游传奇》、厦门的《闽南传奇》、西安的《驼铃传奇》……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震撼。如今,他荣获世界文旅界奥斯卡——TEA杰出成就奖,凭借科技创新优势,成为中国文旅特色演艺领跑者。

    他说,“只要给我一条门缝,我就能蹚出一条大路。”花甲之年,他仍不断拼搏,手捧赤子之心回报着社会,也回报着孕育着华夏的新时代!

博弈、比较、传承
殷玥:没有事不能改变,没有梦不能实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