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唐朝诡事录》:古装悬疑剧的类型实践

西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学生 程宇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1 版)

    爱奇艺出品的《唐朝诡事录》是一部古装悬疑类型的网剧,讲述了唐王朝时,长安金吾卫中郎将卢凌风与狄公亲传弟子苏无名携手共破一系列诡案的故事。《唐朝诡事录》的总监制郭靖宇称其为“三无产品”,无大IP、无流量明星、无大规模宣传,却一跃成为今年的网剧黑马,在众多网剧中脱颖而出。

    类型原是好莱坞电影的一种创作方法,实际上是一种将艺术产品标准化的规范,即影视作品按照不同类型的既定要求而创作。类型电影有三个基本要素:公式化的情节、定型化的人物、图解式的造型。影评人梅雪风说,类型,是与观众达成的一种契约,是双方都心照不宣的内容或者形式。每一种类型,都代表着一种观众独有的欲望,因这欲望的不同,每一种类型都有着独属于它的世界观、价值观,有着它独有的表现形式,剧情展开方式,也有着独属于它的视觉符号。

    古装和武侠是我国原发的也是最重要的影视类型之一,《唐朝诡事录》的热播即是证明。这部网剧融合了传统的古装武侠元素与现代的悬疑探案叙事,以成功的类型实践克服了“三无产品”的先天不足。

    《唐朝诡事录》虽然不是所谓的大IP,但小说原著作者魏风华与总导演柏杉有过多次合作,为《唐朝诡事录》的拍摄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和默契。《唐朝诡事录》是导演对该类型的首次尝试,而国内已经有相当多的珠玉在前,能够提供参考,比如经典的神探狄仁杰系列,本剧直接将主角苏无名设定为狄仁杰的弟子,相当于创新拓展了狄仁杰这一家喻户晓的IP,自然地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同时在本剧在叙事上满足观众对悬疑探案的期待视野,离奇诡案一桩接一桩,悬念迭起,而不管多么错综复杂的诡案,观众总能在苏无名、卢凌风的带领下层层抽丝剥茧,破除谜团,有惊无险地抵达真相彼岸。

    《唐朝诡事录》也没有使用流量明星来担任演员,剧中的主要角色都个性鲜明,有血有肉,众多配角也令人过目不忘。杨志刚饰演的苏无名,心思缜密,明察秋毫,却是一介书生,疏于武功,有时稍显迂腐;杨旭文饰演的卢凌风,武艺超群,疾恶如仇,但很多时候行事鲁莽,为人也比较倨傲。两人性格不同,却都赤子心肠,十分关心百姓安危,合作探案时虽然摩擦不断,但最后都获得了成长。在破获了长安红茶、石桥图、参天楼等一系列重案之后,苏无名完成了恩师狄公抓捕逃犯的夙愿,也收获了真挚的爱情;而卢凌风则官拜大理寺少卿,从一个冲动易怒的莽夫成长为独当一面、冷静稳重的青年才俊。此外,费鸡师、裴喜君、薛环等角色不单各有特点,在案件的侦破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讨喜的人物,虽有着各自的缺点,却因为绽放着人性之善的闪光点,打动了观众。

    虽然该剧没有大规模的宣传,但依靠过硬的质量带来良好的口碑,形成正向的宣传。唐朝作为中国历史上豪放强盛、诗意迸发的时代,不断吸引着现代人们去想象描绘,前几年的电影《妖猫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唐朝诡事录》虽然是一部网剧,却同样使用了高规格的后期特效,画面考究,构图精美,使影片能够呈现出电影般的画面质感。在最后的参天楼一案中,各种“幻术”纷至沓来,打造了一幕幕瑰丽的盛世奇观。得益于良好的影视工业基础,该剧的“服道化”都属上乘,甚至为了契合案情之“诡”,影片还使用了大量的运动镜头来营造悬疑气氛。

    《唐朝诡事录》已经在一片叫好声中筹备第二季,虽然这部剧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被观众们吐槽“大可不必”的感情线,说明该剧对人物情感的刻画比较僵硬,包括最后苏无名代狄仁杰收卢凌风为弟子,了却卢凌风心愿等情节,都稍显勉强,溢出一股为了圆满而圆满的味道。但瑕不掩瑜,希望此次成功的网剧类型实践也能为其他国产剧的创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责任编辑:谢宛霏

叶辛:爱在参差中长满葳蕤的文字
保持对生活的感受力
写作者的灵性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叠沙沟(小说)
为孩子们照亮通往远方的道路
《唐朝诡事录》:古装悬疑剧的类型实践
种子的梦想(随笔)
路灯(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