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凌云花(小说)

林跃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02日   01 版)

    山坡上,哒哒哒的枪声像马达声一样响着,子弹在双方的阵地上交互飞来飞去,像小鸟一样窜来窜去。

    新四军和日军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拉锯战。日军的飞机控制着天空,它们屁股后面挤出来的炸弹在阵地上炸开了一朵朵的土花。

    迫击炮连连长凌云接到命令,将全连五十枚炮弹打向敌人阵地,为全团攻占制高点、扭转战局打先锋。

    凌连长传达上级任务结束后,全连战士匍匐前行至敌阵地三百米处。炮手们架好炮架,调好方位,等待凌连长的命令。

    这时,阵地上的枪声忽然停了,阵地静寂下来。战士们感到奇怪,心里嘀咕:怎么搞的,忽然不打了?

    凌连长拿起望远镜,扫视敌方阵地,见敌人皆伏在战壕里,正在闭眼休息,好像在等待命令似的。凌连长下令:“预备……”

    有个战士喊道:“连长,你看,有个小姑娘从山坡上跑下来。”

    凌云一看:一个穿日本和服的小姑娘从半山坡上跑下来,她手拿两枝杜鹃花,像秋阳下红艳艳的花儿。后面,一个日本军官,边追边用中国话喊叫:“千叶子,别跑,回来。”

    小姑娘不听话,身影在秋风中如一团飘动的火,从山坡上快速地向山下猛冲下来,她飞跑着,浑然不知自己的危险。

    凌云紧急喊道:“停。”

    战士们停下了,阵地上所有的眼光,明的,暗的,关爱的,仇恨的,全部聚焦到火一般的小姑娘身上。

    凌云说:“谁上去把小姑娘抱下来?”

    一排长说:“连长,那是日本女孩,别管她了,炸死吧。”

    二班长道:“连长,我妹妹这么大的时候,就被日本鬼子的刺刀给挑死了。”

    一战士喊道:“连长,我的小弟,这么小的时候,被日本鬼子泼汽油烧死了,打死她,替我弟报仇!”

    又一战士说:“连长,我的二弟,去年被日军活埋了。打吧,我们要为死去的同胞报仇雪恨。”

    说着,两个战士把迫击炮的准星向日本小姑娘瞄准。

    凌云说:“同志们,我们打仗是为了保家卫国,不可滥杀无辜。小姑娘与战争无关,她只是个小孩,就像你们死去的弟弟妹妹一样,都是无辜的。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我们的新四军是仁义之师,不可滥杀无辜。”

    战士们沉默了,两战士停止了瞄准,抬头看着连长。

    “谁上去救她下来?”凌连长喊道。

    没有人动身,战士们一个个你看我,我看你,满肚子全是气,凌连长怎么这样子,菩萨心肠起来了,连一个日本小女孩也同情,我们有数不清的同胞死在日军的枪下啊!日军可没有这么同情过啊!

    没有人回应凌连长的喊叫,凌连长又嚷道:“谁跟我上去救人?”

    还是没有人应答,战士们把眼睛移开,有的低下头,有的抬头看天,有的远望敌人的阵地。

    林指导员喊道:“凌连长,时间紧迫,延迟一分钟,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危险,就可能牺牲更多战士的生命。”

    凌云坚决地喊道:“林指导员,战斗由你指挥,我去救人。”

    凌云跳出战壕,提着枪,弯着腰,向山坡冲去,两个战士见状,只得也猫腰跟了上去。

    一个日本军官提着手枪,向小姑娘奔过来。凌云提着长枪向小姑娘冲上去。

    日本小姑娘向山下冲下来,一不小心摔倒在地,滚了下来,滚了一会儿,碰到一块石头,停住了。小姑娘站起来,手握着两枝杜鹃花,又往山下跑。

    日本军官在后面用中国话喊她:“千叶子,前面危险,不能去!”

    小姑娘一句话也没听进去,只顾向前跑,像一只奔跑的小红兔。

    三十米,二十米,十米,两个男人距离小姑娘越来越近了。凌连长举枪瞄准,凌连长看到了日本军官背后有个日本兵举枪在瞄准。他大喊道:“趴下,危险。”

    凌连长开枪射击,两声枪响,两颗子弹从日本军官的耳边穿了过去。日本军官惊得趴在地上,他身后,一个日本兵中弹倒下了。

    日本军官转头一看,冷汗流了一身。他对着小姑娘嚷道:“趴下,千叶子。”

    凌云从地上跃起,一个冲刺,把奔跑的千叶子按倒在地。千叶子手上的两枝杜鹃花抛上了半空,像是两只红色的飞鸟一样,向着山下滑翔而去。

    一串子弹飞过凌连长的头,把跟在他后面的两个战士撂倒了。凌连长咬了咬牙,喘了一口粗气。他抱着千叶子,向山下滚下去。日本军官也学着凌云的样子,向山下翻滚而下。

    山上的机枪哒哒地响个不停,子弹把地上的土打得飞起来,阵地上尘土飞扬,像一个罩子一样笼住了战壕。凌云滚到壕沟里,小姑娘得救了。

    日本军官也滚到了壕沟里,他举起手,用中国话说:“我是来救我女儿的,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女儿,也救了我。日本兵太可恶了,竟然对我父女打黑枪。”

    凌连长友好地笑说:“你的女儿真可爱。”

    “谢谢新四军,我叫艾中华,归新四军总部特科管。”日本军官用流利的中国话说。

    “那你怎么穿着日军军服?”凌连长惊异地问道。

    “我是机要人员。”艾中华小声说。

    林指导员跑过来,嚷道:“凌云,你不要命了,太危险了!”

    “这,不是没事吗?”凌连长憨厚地笑说。

    林指导员瞅着艾中华,艾中华小声说:“我们是同志!”

    “谁跟你这鬼子是同志?”林指导员挥手说。

    凌连长笑说:“这军官说跟我们是同一部队的,归新四军总部特科管。”

    “战场上,我不相信。”林指导员挥手说,“把这鬼子枪下了,绑了。”

    两个战士上前,下了艾中华的手枪,扭住他的双手。

    艾中华说:“我真的是新四军战士,不要绑我,我要求和你们一起战斗。”

    凌连长说:“既然是新四军战士,我们看你的表现。”

    “放开他,监视他的行动。”林指导员说。

    两个战士举枪站在艾中华身后。全神贯注地监视着艾中华。

    千叶子笑说:“真有趣,我从山上滚下来,像一块木头似的,滚到沟里,竟然没事。”

    凌连长摸了摸千叶子的头,说:“真可爱,脸儿红扑扑的!像我的女儿一样漂亮。”

    艾中华看着迫击炮,说:“同志们,打蛇要打七寸,听我的,目标前方290米,偏西3米,日军指挥部,三炮齐射。”

    炮手们看着林指导员。

    凌连长举起望远镜一看,前方目标处果真有无线电杆掩在树木后面。

    凌连长说:“指导员,你看一下,前方目标处有电线杆,掩蔽在树木后面,不仔细看,看不出来,那应该是日军的指挥部。听他一回吗?”

    林指导员接过望远镜细看,他看到了树后面的电线杆,心中不由得兴奋起来。

    林指导员转头对凌云说:“试探试探。”

    凌云点点头。

    “目标前方290米,偏西3米,日军指挥部,四炮齐射。”林指导员果断地喊道。

    四门迫击炮射手调整目标,调位完毕,一战士喊道:“调位完毕。”

    林指导员咬了咬牙,大声喊道:“开炮!”

    迫击炮愤怒出膛,哐啷哐啷地响起来,像是火山爆发一样,在日军的阵地上炸响,炸出四朵弹花。

    凌连长举着望远镜,他看到一杆日军膏药旗被炸飞了,一节节电线飞上了天,像是一个一个的惊叹号。他兴奋地叫道:“打中了!打中了!日军指挥部!”

    林指导员拍着艾中华的肩膀,笑说:“你真是我们的同志。”

    艾中华说:“我是一名新四军战士,保家卫国是我神圣的职责。”

    “艾中华同志,迫击炮连欢迎你。”林指导员握住艾中华的手说。

    艾中华笑说:“我和你们并肩作战。”

    突然,千叶子哭起来,她站起身,弓着腰,跳出壕沟,向着日军阵地跑去。

    凌连长看到一团红色飞过,心里一惊,大声喊道:“趴下,危险,趴下……”

    艾中华随即跳出壕沟,冲向红色,他追上女儿,奋力向前一扑,把女儿扑倒在地。

    “爸爸,不要打,那边还有妈妈和姥爷。”千叶子着急地哭喊。

    敌我双方又打起来,阵地上枪炮声不断。千叶子大哭,她挣脱爸爸的手,爬起来,又向前冲去,边跑边叫:“妈妈,妈妈,姥爷,姥爷……”

    艾中华爬起来,又追女儿。凌连长像只猎豹一样跃上壕沟,追过艾中华,追上了小女孩,他往前一扑,将千叶子扑倒在身下。

    一声呼啸声,一颗炮弹从日军阵地上飞到凌连长身边炸响了,凌连长抱着千叶子从炮烟中滚下来,像一粒滚石一样,神速地往山坡下滚。

    艾中华退到新四军迫击炮战壕,他看着日军的阵地,喊道:“调整炮位,前方260米,偏东2米。”

    林指导员应声喊道:“炮位前方260米,偏东2米,开炮!”

    炮弹呼啸呼啸地在日军阵地上炸响,对方的炮哑了,像是突然受了惊吓的疯狼一样,不嚎了。

    阵地上鸦雀无声。

    新四军战士们喊叫着凌连长,围了过来,千叶子轻轻地叫唤着:“叔叔,叔叔,你醒醒啊……”

    凌连长闭着眼睛,他仿佛看到云空中有个人在叫唤,他不知那是谁,他定神细听,慢慢地,他听出来了,那是个小女孩的声音,好像是他女儿的声音,真的是女儿的声音吗?

    凌连长无法辨识,他已经好几年没听见女儿的叫声了。那是多久呢?那是在一场遭遇战中,女儿在树林中飞快地奔跑,逃避日军的追杀,可是她跑不过日军密集的炮弹,她没有跑回来,一颗炮弹落在她的头顶上,女儿一下子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一样,在炸弹中绽放。女儿的尸首没找到,凌连长只找到一片花布,花布上残存着一朵杜鹃花。

    那么,怎么会有鹃花的声音呢,我是不是在做梦呢?凌连长想。

    凌连长叫唤着女儿的小名:“鹃花、鹃花……”这两个字在凌连长的嘴唇上翻来覆去,充满甜甜的爱意。

    凌连长从胸前掏出花布,右手紧紧地拽着。

    千叶子看到凌连长的嘴唇在翕动,她凑近去听,没有听到声音。千叶子看着凌连长一开一合的嘴巴,泪流了出来。她擦了一下泪,站起身,看到两枝杜鹃花挂在一丛矮矮的枯树上。千叶子走过去,从树上小心地取下杜鹃花。千叶子捧着两枝杜鹃花,走到凌连长身边,跪下,虔诚地将花放在凌连长手上,流着眼泪呼叫:“叔叔,这是我采的花,送给你。叔叔,是我,是我害了你……”

    凌连长最后听到女儿的叫声,他笑了:“鹃花、鹃——花……”

    两枝杜鹃花从凌连长的手上掉下,落在他的血衣上。凌连长满面土灰的脸上流下了两行泪。

    艾中华跪下,伏在满身是血的凌连长身上,看着凌连长,大声地哭,不停息地长嚎,像失去了亲生父母一样。

    战士们跟着哭起来,悲恸声惊起一群鸽子,鸽子从南边滑翔而来,在阵地上空滑翔了一周,像一朵朵开在半空中的白花,随即,向着东边的太阳飞去。

    凌连长手上的花布弹落在地,杜鹃花变得血红血红。

    艾中华站起身,擦干眼泪,调整迫击炮的方位,喊道:“为凌连长报仇,正前方炮位270,开炮。”

    林指导员愤怒地喊道:“为凌连长报仇,正前方炮位270,全体开炮!”

    咚咚的迫击炮声响起,一排排炮弹愤怒地向着日军阵地吱吱飞去,像一朵朵凌云开放的白花。炮声像凌云连长的呼叫:“鹃花、鹃花、鹃花……”

    冲锋号叭叭叭地响起,全团战士如猛虎般,向着日军阵地冲锋而上……

    林跃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小小说集《特别的一年》《红玫瑰的童话》《向南飞》,长篇小说《两帝师》《黄道周》《躲进妈妈心里》《飞吧,高跷》等。

    责任编辑:谢宛霏

张况:以文学的形态书写历史
经典原是编辑这么辛苦和精心打造出来的
在文字和影像时代,诗人还怎么书写远方
这些年,我与汉字的点点滴滴(小说)
凌云花(小说)
《飞驰人生》:勿因“稳”字而丢掉所愿
被春风簇拥的他(小说)
江上明灯(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