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上明灯(小说)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 习毓琪(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02日   01 版)

    黄河巨波挟泥沙冲过,一旁是淳朴的乡村,一旁是繁华的城市。

    “爷爷,别人家都在点大灯笼照亮游子归来的路,您怎么只是在拉二胡呀?”

    “当归即当归,将离即将离,强求不得,强求不得。”爷爷拉奏着《黍离》,仿佛他就是周朝大夫,途经故都,满心哀怨。“南枝,去把孔明灯拿来。”

    “今天是中秋节,夜色晴好,看来爷爷是要放孔明灯报平安了。”黄纸糊的灯上,被爷爷用正楷写了“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父亲名北风,我名南枝,看来爷爷很喜欢这句诗。可一个在北,一个在南,细想哪里又不太对……”南枝稚嫩的心里总爱推测大人的心思。

    “爷爷,我听说城里都是高楼大厦,爸爸妈妈能看见您放的孔明灯吗?”

    爷爷摸了摸南枝的头,“明明如月,是不会有灿然星陈的,一点缓缓升起的光,就是爷爷的问候,爸爸妈妈会识得的。”南枝似懂非懂的头默默地点了点,他望着那缓缓升起的光,如同望到了大河另一边眼中闪烁着光亮的人。

    爷爷最爱在梧桐树下奏曲,可秋风落叶过丝弦,无疑最为萧瑟;离愁思念缀心头,无疑最为凄凉。爷爷最爱拉的是《听松》,每次听时,第一个音总有令人心碎之感,而后又转入希望与激情满怀了。南枝常听得入迷,爷爷却常感叹,回不到《风入松》的意境了。

    爷爷是极少有的北方孔明灯艺人,好读古代典籍,读后却总会老泪纵横,南枝当然不敢问及原因。

    倏忽入冬了,爸爸妈妈终于在升腾的晨雾与厚实的白雪中回来了。

    雪夜,烛影摇红……

    “南枝不想再和爷爷待在这乡下了,外面的世界,一定很大,很美吧?”

    “不,这里的天地最寥廓,这里的草木最芬芳,这里的民风最淳朴,这里的生活最幸福……”北风很享受地斜躺在炕上,很享受地念叨着,这里似乎什么都是最好的。

    大雪初停,商星摇曳。两个艰难地骑着自行车的背影后,多了一个小心翼翼的影子。“知道了去河边的路,有了船,就可以去爸爸妈妈那里了。”沙沙雪声中,竟荡起了《听松》的旋律……南枝太稚嫩了,根本追不上骑自行车的爸爸妈妈。耳畔乐曲至高潮,南枝也不禁摔倒在雪中,爸爸又把他送回到了那二胡常起处。

    从那以后,爷爷便开始教垂髫之年的南枝念诗,“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很少有人传诵,但爷爷似乎很喜欢这首诗,难道爷爷喜欢梁上翻飞的燕子?也是,新燕生机勃勃,确实值得喜爱。尤其是乡间多树,飞燕衔泥枝条间,倒也像个美妙的舞蹈。可是南枝依然向往着都市的繁华,想冲破那青砖黛瓦,去看看霓虹高楼。“对呀,我可以在路上为爸爸妈妈点灯,这样就有理由跟着他们到河边了。”

    初春的桐华散发着幽深的清香,爷爷一身正装,面向北方,为桐华之舞伴了一曲《烛影摇红》,院子里不规则的砖瓦上点缀着几抹青绿,早燕也为他歌唱,送来初春的问候。

    “啊呀……”南枝胆怯地想用手盖灭书上的火,却又怕伤了手,爷爷闻声而来,忙用那落了灰的袖扑灭了火。“你在干什么?”“我在尝试点亮烛台,为爸爸妈妈照亮回家的路,可一不小心烛台倒了,所以……”爷爷见南枝并未伤到,再一看南枝烧焦的是他最爱的《古诗十九首》,佯装威武地问:“你可知你烧焦的这部分写了什么?”“嗯……是那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爷爷最喜欢的这首《行行重行行》,我都能背了呢!”

    惊蛰,春虫伏蛰。那个万物复苏的夜晚,爷爷又放飞了一盏孔明灯,只是这次是他拖举着南枝来点。望着满天星斗中缓缓升起的那颗,爷爷说:“南枝呀,这是你最后一次陪爷爷放孔明灯了,过一两个月城里面劳动节放假,爸爸妈妈就会接你过去。”幼小的心先是一惊,又是一喜。惊,爷爷居然让南枝进城;喜,小孩子终于可以见大世面了。

    “爷爷您说的是真的吗?您不会是怪我烧了您的书吧!您不会叫我爸爸妈妈来教训我吧?”

    “一旦羽翼成,随风四散飞,将离即将离,当归即当归,强留不得,强留不得。”

    爷爷的声音,安慰中蕴含失落,铿锵中饱含沧桑。南枝心中虽有不舍,虽有不忍,但更向往城里的生活。

    终于,离开了青砖黛瓦,渡过了汹涌大河,到了霓虹高楼。初见是新奇,再留却孤独。一切都不如憧憬的美好,完全的陌生,如同黑暗之中连火柴的微弱光芒都没有。南枝颤颤巍巍地放飞了儿童玩具般的孔明灯,可它根本没有飘过高楼,根本没有与星辉同闪。

    端午节那天,流行之乐击断了丝弦之声,南枝在楼顶坐了很久,但还是没有等到爷爷放起的孔明灯。北风多次唤他回房睡觉,南枝喃喃道,“天还没亮,爷爷可能一会儿就放灯了。”北风哀伤而又一本正经地说:“其实这里根本看不到爷爷放的孔明灯,你不要等了。”“为什么,你们从来没有看到吗?没有看到过用正楷写着‘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的孔明灯吗?你们为什么不告诉爷爷?”

    “爷爷也知道这儿看不到。”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的上一句是‘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爷爷在怪你们,怪你们忘了家乡故土,忘了本,忘了根,你们却不知!”

    “浮云遮蔽白日,遮蔽孔明灯,但求游子安然,莫要顾及故乡。游子有错,但这错很难改,尽管游子很想改。爷爷也不愿意我们太担忧,可他又不愿意离开那片故土。爷爷每一支二胡曲都有哀有乐,万事皆如此,我又岂能让他为难?”

    “那我要回去陪他,陪他一起守着故土。”南枝清亮的声音,坚定的语气,丝毫不容置疑。

    中秋节那天,全家十分难得在故土团聚,自然,月正圆事正好却往往都意味着月缺与离愁,南枝立志要让故土成为父母向往归来之地。原也是爷爷激发了他心中对诗词的爱,对传承孔明灯艺术的渴望。

    数十年后,在政府的支持下,故土成了旅游胜地,游子欲归,外地人士也都渴望前去做一番大事业,众游子相约,在中秋之夜归来。爷爷立于皇天下,后土上,辨乎声诗,面北而奏,《二泉映月》是最经典的奚琴曲目,但南枝却是第一次听到。“丝声哀,哀以立廉,廉以立志。”但此曲却略有欢快之意,也唯有爷爷,能够以琴写情,毫不保留。这时,全村老少同聚在黄河边,放飞千盏孔明灯,映着明月,映着黄河,映着古色的村庄与繁荣的城市。

    那个中秋夜,点亮了最感人的灯光,在天地之间,与世长明!

    责任编辑:曹竞 毕若旭

张况:以文学的形态书写历史
经典原是编辑这么辛苦和精心打造出来的
在文字和影像时代,诗人还怎么书写远方
这些年,我与汉字的点点滴滴(小说)
凌云花(小说)
《飞驰人生》:勿因“稳”字而丢掉所愿
被春风簇拥的他(小说)
江上明灯(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