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靠近光,追随光,散发光

张云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16日   06 版)

    在苏州大学第20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肖的记忆里,年少时期遇见的两位支教老师像一束光,照进了她的生命里。因为他们的到来,讲普通话不再是令学生难以开口的事情,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开始启用,学校的文体活动也逐渐丰富了起来……也是因为他们,杨肖第一次了解到“志愿者”的含义,并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志愿”的种子。

    当杨肖重返三秦大地的热土时,她已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苏州大学第20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是回到家乡“答题”的人。担任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韩河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时,她还同时兼任语文、思想品德、音乐等多门课程。哪个同学进步很大?哪个同学不小心受伤了?这次考试全班进步了多少?如何管理学生?如何让学生喜欢上学习……成为她和队员们课余交流最多的话题。

    第二学期伊始,当得知秦岭深处的蓝桥镇泰中学急缺英语老师,杨肖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前往这个4月依旧飘着雪的九年制学校,承担起八年级和九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在去蓝桥镇泰中学的路上,看着高耸入云的山峰,蜿蜒曲折的山路,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在陕西生活了20年的杨肖也不免产生了惊讶与好奇。

    在新学校的英语教学让杨肖切身体会到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对孩子们学习的影响,山区的孩子们普遍对英语学习缺乏信心,在口语练习中不敢说、不想说。于是,杨肖努力通过思维导图、简单好记的口诀消除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抗拒心理,利用下课、吃饭和熄灯前的一切机会和孩子们用英语对话,帮助孩子们建立起自信,将培养起的英语学习兴趣逐渐转化为学习信心,带领孩子们取得了英语学习上一个又一个的进步。

    服务期间,杨肖因突出的服务事迹被推荐为西安市第十八次团代会团员代表。回到学校后她将参会的所见所感所思制作成团课,利用比赛契机带孩子们走出大山,前往西安市交流学习。返程的路上,每一个学生都格外兴奋,他们激动地分享着所见所感,用坚定热切的眼神告诉杨肖:他们一定会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看更多的风景,过好精彩的人生。

    因山里多变的气候,和临近考试与日俱增的教学压力,杨肖逐渐感到力不从心,但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开展教学工作,她每天医院、学校两点一线,即使乡镇的医疗资源有限,她依然选择就近治疗,每天打着点滴备课、批改作业,一直持续到服务期结束,学生英语成绩平均提高10分。“那段时光我总会想起年少时曾带给我无数温暖记忆的支教老师。我很骄傲能够追随他们的脚步,在更多的孩子心中埋下一颗颗向阳向上的种子,我也坚信他们终将散发光芒,照耀到更多的人。”杨肖回忆支教的日子时仍有很深的体悟。

    服务期结束后孩子们依然会时不时联系杨肖,“这次考试英语成绩进步了”“快要中考了好紧张”“中考结束了”“终于考上了想去的高中”“老师,我以后要考上苏州大学做你的校友”……虽相隔两地,但故事仍在继续,杨肖和她的孩子们都在为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张晓盈

让“惠寒”精神在西部落地生根
靠近光,追随光,散发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