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张云 本报记者 张晓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16日   06 版)

    “老师,这羽绒服好暖和啊!这是我穿过的最好的衣服!”每当苏州大学第17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笙想起他的学生小哲穿上“惠寒·兰花草”暖冬行动捐赠的羽绒服时开心激动的模样,嘴角仍会不自觉扬起笑容。

    彼时还在陕西省蓝田县支教的吴笙在统计孩子信息时发现,班上的孩子超过一半都普遍缺乏父母的呵护与关爱,就像秦岭深处到处生长的兰花草,既脆弱又坚韧。“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吴笙和其他研支团成员们一拍即合,发起“惠寒·兰花草”暖冬行动,将东部地区的高购买力和西部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销售有效对接,帮助当地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利用募集的善款为贫困山区的儿童购置羽绒服,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冬天。当孩子们穿上崭新的羽绒服,红扑扑的脸蛋上写满了喜悦。他们欢快地蹦出教室,室外是数九寒冬,但心里春意盎然。

    “让音乐飞入祖国西部更多孩子心中”,是苏州大学第22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董爱钰踏上三秦大地时许下的心愿。但她很快发现,学校门前的盘山路架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却也阻挡了孩子们眺望山野的目光。作为音乐专业师范生,董爱钰决定利用每周末前往童心港湾开展“惠寒·七彩四点半”公益兴趣课程辅导的机会帮助乡村孩子点亮音乐梦。

    董爱钰为孩子们教授基本的乐理知识,带领他们一起唱歌跳舞、排练文艺节目、成立军鼓队,鼓励他们在音乐中表达内心、感受快乐、获取情感陪伴、提升审美综合素养。让董爱钰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韩宇的小朋友,每次周末课程都到得很早,他说他永远都要做第一个签到的小朋友。在一堂介绍打击乐器的课程上,本对唱歌不太感兴趣的韩宇对乐器充满了好奇,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老师的手势,认真地听着指挥,生怕错过一个节拍。董爱钰告诉记者,“那天韩宇离开时悄悄把我拉到一旁,贴在我耳边说‘小董老师,下次能给我试试小鼓吗?’我想我的心愿正在慢慢实现。”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便该是用一群人的爱国赤诚感染另一群人。”目前正服务于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的苏州大学第24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曹仡超,刚完成大坪场镇完小第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会上,他被选举为第一届少工委副主任。

    看着少先队员们举着小小的右拳、用稚嫩却坚定的声音庄严宣誓,作为党员的王曹仡超心中涌动着别样的情绪。“这份任命对我来说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要求我在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学习和理论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更要履行好党建、团建带队建的政治责任,把大坪场镇完小的队建工作做规范、做扎实。”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苏大“惠寒人”接力奔赴西部,以行动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用实干点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谢宛霏

让“惠寒”精神在西部落地生根
靠近光,追随光,散发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