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青春,永恒的底色

董明东 本报记者 张晓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6 版)

    4月的兰州春意萌生,兰州大学校园里,路旁的玉兰花迎风摇曳,生机盎然。在这最美的季节,兰州大学第25届研支团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用情怀和信仰进行了一场跨越10年的交流。

    “2013年6月,我作为兰大第15届研支团志愿者赴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第一中学支教。10年过去,青春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手中。”曲思宇回忆起曾经的志愿青春,仍然无限感慨。

    “您觉得一年支教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曲思宇听到这个问题,思考了一下说:“当年支教结束从广河回兰州,在即将上高速的路口,看着窗外疾驰的原野,情感奔涌到心头,我在朋友圈一字一字地打出:一年支教行,一生广河情,一生志愿情。这几个字,当初我用了一年时间‘组建’,至今笃行。”

    曲思宇是兰大第15届研支团团长,但他和研支团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在支教的那一年。2014年,曲思宇返校读研后担任校团委兼职团干,成为兰大研支团的朋辈辅导员;2017年,曲思宇硕士毕业选择留校工作;2018年,他担任兰大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正式成为兰大研支团的指导教师。从研支团志愿者到研支团指导老师,对曲思宇来说,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底色。“从2012年9月加入兰大研支团这个团队以来,我和研支团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的时光,研支团在我心中有着特别的含义。”曲思宇说。

    “那时候我们团队都熬夜备课,生怕备课不充分,学生们学不到重点,怎么才能把课上得更好成了每个成员思考的问题。虽然大家都不是师范专业的,但是课上得都很不错。”曲思宇任教的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2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作文竞赛奖项,他也被多次被评为优秀作文指导老师和师德标兵。后来,曲思宇专职从事研支团培养管理工作时,一直给志愿者们反复强调教学技能的重要性,正是来自他自己的支教体会。

    知识承载希望,视野拓宽舞台。支教期间,曲思宇并未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讲台上,“10年前的孩子们并没有现在这么多了解外界的渠道,我就想,怎么才能让孩子们既学到知识,又开阔眼界。”经过曲思宇的联络申请,一系列志愿活动开展起来,很多已经成为品牌活动延续至今。“我们当时组织了‘感悟兰大魅力,放飞青春梦想’广河学子研学兰大活动,80多名学生到兰大校园实地参观,很多孩子有了努力的方向。”除了研学筑梦,曲思宇还和团队一起邀请了兰大优秀校友前往广河一中开展“青春励志报告会”,为孩子们树立拼搏的榜样。

    志愿的“种子”总是在悄无声息中扎根,在不经意间迸发出令人奋进的力量。当初被曲思宇等邀请到广河一中作励志报告的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代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兰州大学共青团员标兵获得者郭娟梅,7年后也申请加入了兰州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了兰大研支团历史上第一位博士志愿者。

    “年轻拥有无限活力和拼劲,我们那时候课下经常去附近乡村小学调研,了解了孩子们需要什么、渴望什么。”曲思宇当时和团队成员走出学校,由点到线再到面,联合社会志愿力量开展了一系列辐射周边中小学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的生命在于让更多人参了解志愿,参与志愿。”曲思宇一直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力行的。

    一年的时间不长,但给青春烙印下了奉献的记忆,也为人生领航了志愿的方向。“志青春,是我永恒的底色,也希望能成为你们永恒的底色。”在和兰大第25届研支团志愿者交流的最后,曲思宇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谢宛霏

用青春的火炬为孩子点亮追逐人生的梦想
志青春,永恒的底色
为孩子们插上翱翔的翅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