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孩子们插上翱翔的翅膀

董明东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6 版)

    “学姐!我们获得了云南省啦啦操四级联赛总决赛二等奖!”刚刚指导学生走下赛场的陈诗仪迫不及待地给远在兰大的“前辈”李祉欣发了条消息。李祉欣是兰大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曾在云南石屏县宝秀中学支教,虽已回到学校读研,但她这些天一直等待着来自彩云之南的好消息。

    李祉欣曾在本科期间负责组织学院啦啦操队的训练比赛工作,在她和大家的努力下,学院啦啦操队在全校比赛中蝉联冠军。得知宝秀中学需要啦啦操社团指导教师,李祉欣主动申请到云南支教。“十二三岁的青春活力,耀眼而弥足珍贵”,李祉欣希望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孩子们,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来到宝秀中学后,李祉欣担任初二数学和生物老师,每天都在不同的课堂之间转换。但不管多忙,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排练啦啦操。“啦啦操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正在于拓宽孩子们寻找自身价值和自信的渠道。”在李祉欣心中,一个小姑娘的话让她坚定了一定要把啦啦操社团办好的信念:“李老师,虽然我经常有迷茫和烦恼,但是每次练啦啦操舞蹈,我感觉自己是最美最开心的。”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塑造他们的美,而是首先发现他们的美。”在社团里,李祉欣发现一些上课偶尔会“开小差”的孩子,在舞蹈排练时却格外认真,动作十分完美,“我越发觉得,我的价值不仅在于指正某一个动作到位不到位,更在于去挖掘和展示他们的美,而这个过程不仅是在课堂上,更是在课堂外。”时光不负追梦人,在这场寻找青春美的征程上,宝秀中学啦啦操队最终获得了石屏县中学生运动会啦啦操专场比赛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李祉欣教授的课堂教学工作并未因社团工作而受影响,她任教的班级生物成绩始终保持全年级第一,学业水平考试及格率100%。

    如今,兰大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陈诗仪已经接过了李祉欣的接力棒,在这场“寻美之旅”中继续书写着立德树人的故事。“啦啦操队中很多孩子并没有舞蹈基础,但态度是第一位的,大家的每一个跳跃、转体、托举都很刻苦用心。我们的成绩是从反复看录像抠细节,反复排队形练动作中取得的。”陈诗仪回忆起和当地老师一起带队参加省级联赛时的情景,眼神中闪烁着幸福和感动。在决赛现场,一个队员焦急地跑到陈诗仪跟前,“陈老师,我的鞋子太松了,你可以帮我缝补一下吗?”陈诗仪赶忙接过鞋子,顺手拿起一旁的针线,利落地把鞋子缝补好。谈道为什么会这么熟练,陈诗仪笑了:“我们不仅要做业务指导,更要做后勤保障,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全身心投入。”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兰大研支团,像李祉欣、陈诗仪这样的志愿者,并非个例。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林令辉是兰大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竞技体育一直贯穿他的高中和大学。2021年9月,他来到甘肃两当县西坡学校,担任三至六年级的体育老师。“我一开始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用一年时间教会孩子们三到四项体育运动,让他们对至少一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乃至热爱,最终达到让他们能坚持终生锻炼的目的。”幸运的是,他的努力终有回报。

    林令辉选择从足球入手,他在全校选拔了一批热爱足球的孩子,扩充完善了学校男女两支足球队。他用学校会议室的大屏幕对孩子们进行球场阵型和战术的教学。“教他们战术只是一方面,让他们自己思考更有意义,我希望他们能通过训练和比赛明白团队合作和团结的重要性。”孩子们对于这种训练模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同样是一个拼搏和收获的故事。在两当县校园足球锦标赛上,林令辉所带的男子足球队获得第四名,女子足球队最终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全县第一名,且一球未丢。林令辉返回读研后也收到了一张来自支教学校的照片,他的学生在题为《我的心爱之物》的作文中写道:“我的心爱之物是一个奖杯,是林老师帮我得到的,当时他带我们拿了冠军,我是最佳守门员。”

    “让知识带动青春飞扬,让青春因梦想奔跑跃动,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已经成为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张晓盈

用青春的火炬为孩子点亮追逐人生的梦想
志青春,永恒的底色
为孩子们插上翱翔的翅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