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脉相承(小说)

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本部八年级 赵政赫(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9 版)

    一只一只的猫头鹰扑腾翅膀飞来飞去,树梢的松鼠摘了果子,扭头钻进树洞,好似没了动静。年仅七岁的他害怕地拽了拽父亲的衣袖,猫头鹰的笑声回荡在空寂的大山里。

    伴随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又有村民半夜来叫医生出急诊。

    “父亲,为什么要挑这条陡峭而且有很多野兽出没的路?”

    他家不算困难,可以不做这份危险的工作,但他的父亲不止一次地听见很多人因为病痛而呻吟,而且这里地处大山深处,离最近的乡镇医院很远,病人想要治病通常都会耽误。他的父亲选择继承父亲的医术,当了一名村医。

    “如果在安全的路上多耗费一分时间,那么病人就会多一分危险,因此这里非走不可。”

    父亲的话铿锵有力,完全不像是一个戴着眼镜、经常夹着书本、因劳累过度而瘦弱不堪的男子所说出的话。

    四周的树木晃动几下,挥舞它们的手臂,拍打一动不动的灌木丛。

    父亲手中提的药箱中有家传的秘方,专治急诊的各色药品,药箱体积比他的半个身子差不了多少,就好像拖着一般。灌着风呼呼作响,把衣服裹在身上。他似乎有些跟不上了,只得远望冰冷的大山和细看脚下的树枝。

    “可是……我怕……”

    他似乎没有继承父亲的坚定,看到一点危险就过度担惊受怕。这个时候父亲深知病人的病绝不能拖,于是一大步一大步地走着,生怕跑起来会因为跌倒丢了药箱,一方面也好让儿子慢慢脱离自己的双手。

    “没事,没事……”

    父亲忽然紧张地随口应答道,因为刚刚闪过一线灰黑色。他们这一片是山东面,山西面的狼根本不会来这里。他的父亲强忍慌乱,用一套道理来安慰自己,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

    前方传来一阵声响,地面似乎也在隆隆作响。他察觉到了不对,于是吭吭几声,想要证明这是松鼠在扑腾,是累了一天的砍柴人大晚上睡不着来砍柴……但父亲可不会这样,他把手表摘下紧握在手中,几乎用察觉不到的声音说道:“你快蹲下来,不要乱动,或者跑远一点,越远越好……”说着把手表和药箱一并递给他,象以往的很多次一样。

    “保管好它,不要丢了,做医生的时间很重要……”

    他颤颤巍巍的手似乎也沾染了些许力量,他的父亲甚至没有空闲多说一个字,就站起身,径直朝另一个方向跑了过去。

    “父亲……”

    他想要上前,但一阵动静令他难以站稳。直觉让他一把抓紧药箱,一下翻过来,抱着它向远处跑去,直到几十分钟后。

    药箱里有张字条,这是一张泛了黄的纸条,但上面的字迹还清晰可见,他将它抽出,看完后无声地啜泣起来:“医者仁心,医生不只是工作”。

    ……

    十七年过去了,他成了如同他父亲一样的村医,虽然同样瘦弱,但他父亲传递给他的意志如同那张纸条上的字,时隔多年还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龚蓉梅

难以启齿(小说)
心事如歌(散文)
一脉相承(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