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难以启齿(小说)

福建漳浦道周中学高二(9)班 林语星(17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1 版)

    他站在走廊,背对着她。

    他高高瘦瘦,穿着校服,细碎的黑发撒在额前。

    清朗的练习声抚过她的耳边,她手里捧着要播音的文章。正是午间,大片大片的阳光倾洒下来。

    他走入光里,身上裹着金黄色的光晕。这是她十几岁的青春岁月里最最惊鸿的一瞥,懵懂的少女站在原地,心跳好像漏了一拍,望着他的背影,她的嘴角漾开一抹微笑。

    大概是她看他太久了,他似乎有所察觉,慢慢地转过头,对上身后少女的目光。两人视线交错,此刻她已经来不及伪装,狭促地移开目光,但还是望见他清澈如水的眼眸,他的眼里有光,有惊讶,有错愕,有浅尝辄止的愉悦。

    她好像受惊的兔子,落荒而逃。也许喜欢一个人就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吧。

    当时,她是学校里赫赫有名的文手,他是广播站的播音员。记得是在初冬,那天广播站要念她写的文章,她把文章送去广播站。而那天,刚好是他值班,一进门,见到的是他专心致志在准备念稿子的身影。

    “诺,这是我今天的作文。你今天要念吧。”她望着他的眼睛。她从来没见过如此清澈的眼神,就如那清澈见底的清水。她木讷的心兵荒马乱起来。

    他严肃地接过稿子,仔细地读着。她看到:他乌黑浓密的头发,整洁如新的校服,她看到的一切,让自己的心潮跌宕起伏了。

    “写得真好!”他抬起头,她的视线猝不及防地撞到他的眼里,四只眼珠撞在一起,像是有股火花闪了一下,又闪了一下,时间仿佛静止了。而后,他们相视一笑。

    听到他念自己文章的广播时,她正在凤凰树下背书,广播中传来他清朗温润的声音。“接下来朗读的文章是高二(8)班林溯同学的文章《凤凰树下》。我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黄昏了,我坐在凤凰树下……”

    她闭着眼睛,享受初冬的阳光与风的呼吸,感受声音吻过耳朵,享受此时此刻属于自己的专属电台。她的心仿佛跟着电波走了。

    再见他时,是在高中楼楼梯的转角,她抱着一捧书准备跑回宿舍。

    砰的一声,两人相撞。他手中的稿子全掉在地上了。

    “对不起!”

    “不好意思!”

    他的头发已经有些长了,微微遮着眉,却遮不住他好看的眼睛。

    她拾起稿子,站起来,递给他。

    他低下头,接过她手中的稿纸,微笑着说:“谢谢。”

    她的呼吸堪堪停顿了一秒,一定是那天的阳光过于耀眼,一抹晕红使坏般地爬上她的脸颊,出卖了她的心动。

    她的作文就这样经常地被广播站使用了,他也总坐在广播站显眼的地方,她一眼就可见的位置上,渐渐地,他们多了交流。在交稿时,礼貌地相视一笑,在校园里遇见时,几句寒暄,他们的关系逐渐升温了。

    “林溯,你是不是喜欢易向阳啊?我看你每天都盯着他,我们拖堂的时候你还总是往5班那边看。”好朋友揶揄地问她。

    “我哪有,你哪只眼睛看到我盯着他了。”她摸了摸鼻子。

    亲密的朋友早就看穿她少女怀春的心事,只是笑笑不说话。

    耳机里的《起风了》不知听了多少遍,转眼就到夏天了。今年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要聒噪,也许是因为快要毕业的原因吧。升入高三后,也许是学业的问题,她也渐渐转移了注意力。他们除了路上遇到时简短几句,再没有其他交流了。

    “你同学录有没有拿给易向阳写啊。”闺蜜一副姨母笑的样子。

    “没有。”她正思索着这个问题,说巧也不巧,这时候易向阳刚好经过。

    “易向阳,林溯喜欢你!”说完闺蜜马上就跑了。

    他回头,望见愣在原地的少女。她不敢接他的目光,她现在最想做的事只有找个地缝钻进去。

    第二天,她托闺蜜拿了张同学录给易向阳。

    那张同学录她千挑万选之后,又做了一夜的挣扎,才终于选定,因为有特殊的一栏——喜欢的人是谁。

    直到下午,他靠在走廊的栏杆上。望着天边的晚霞。

    整个天际都被火色烧透,日光给云镶上金,他与光融为一体。那清透的眼睛澄澈温柔。当英语老师口中落下最后一个单词时,她跑出教室,他在走廊里等她,这是她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的场景,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

    “林溯,你的同学录。我写完了。”

    她接过同学录,首先看向那栏,而圆圆的小框上,密不透风地贴了一张便利贴。她刚想撕下,他抓住她的手:“回家再看。”

    她强压着情绪,开出一句玩笑话:“还害羞呀,是谁呀?”

    “写了三个字。”他话很羞涩。

    她停在便利贴上的手缓缓落下。

    在回家的路上,落日与她肩并肩。

    她未曾说出口的暗恋,她反复琢磨的心意,她一遍遍在心里温习他的模样和他念稿时的语气,都像这抹残阳,日薄西山了。

    这天,从小乖巧懂事的她破天荒地买了一瓶平时讨厌的酒,想学自己笔下的那些鲜活人物一样借酒消愁,然而,关于他的画面阴魂不散地在她脑海里闪回,撕扯着她满目疮痍的心。

    她下定决心,所有的泪水,就止于今夜吧。

    后来,他们的交集少之又少,她对他冷淡,他不解、困惑,再演变成了两个人的赌气。

    然而青春那看似漫长的时间轴,其实也经不起一场赌气。后来,他们各奔东西,赌气的心理让他们谁都不愿意先联系对方,长此以往,两人也便成了陌生人。

    许多年后,调皮的侄子翻出了这张不知道当时醉酒后扔在哪里的同学录,她捡起它,恍如隔世。

    良久,她终于做足了心理准备,撕开泛黄的便利贴,许是有便利贴遮挡的缘由,他的字迹好像没有因为时光的浸染,恍若当年般亲切。

    她看着那三个字,鼻子一酸,视线不由自主地模糊了。

    她蹲下,经年酸楚全都化作泪珠,嘀嗒在那三个字上。

    同学录上写着——“喜欢你”。

    责任编辑:龚蓉梅

赖尔:探索“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
写好​悬疑小说的前提要讲好故事
确实有些细节,是你写作的分界线
难以启齿(小说)
《蒋勋说唐诗》:一场浪漫的出走
《归来》:在朴素平凡的生活里绽放迷人的花香
贝壳街(小说)
旧书是本散文集(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