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兔儿爷的魅力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一(13)班 孙歆迪(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13 版)

    腊月里,北风呼呼地吹着,大地银装素裹,但这些也没有抵挡住人们的热情,大步地走进庙会。在这庙会里有一个五颜六色的摊位,有一位老奶奶正在用画笔将手中的兔儿爷上色,颜色在兔爷身上穿梭着,五彩斑斓,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那一道道的彩虹,我不由停下脚步。

    那位老奶奶攥着画笔,轻轻地在兔爷身上画了一条顺滑的曲线,看样子是要勾勒出兔爷的衣服。老奶奶运笔如行云流水,有的线条轻柔些,有的线条就厚重些,这些线条与颜色搭配在一起,很快,这兔儿爷就成了。

    我看着那兔儿爷,威武雄壮,好像下一秒就能骑上老虎奔向远方。老奶奶看我那跃跃欲试的表情,将手中的画笔递给我笑眯眯地说:“试试?”我兴奋地接过笔,想要画出兔爷的花纹,手却禁不住抖了起来,又想用另外一只手扶住,可没想到抖得更厉害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打算冷静下来继续画,毛笔上的墨却滴到了兔爷的衣服上,那黑点瞬间溢开来变成了一个黑疙瘩!

    看着我又兴奋又狼狈的样子,老奶奶一点儿也没有责怪的意思,只是慈祥地笑了笑,将兔爷接过来,并用毛笔将未干的黑点往下一拉,再往右一划,一座山就出现了!老奶奶竟然用刚才的墨点画了一座中国水墨画中的山!再看这只兔儿爷,同上一只的威武雄壮完全不一样,它慈眉善目,娴静淡远,一幅悠游自在的模样。“好!”有人大声叫了出来,我看得瞪大了眼睛,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

    “不就是一只小兔子,有什么可画的!”一个声音从人群中传来。老奶奶也不急躁,只是慢慢地说:“别小看它,这兔儿爷在北京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呢!它的历史也十分悠久,早在明末就有了,到现在也是咱们北京人的吉祥物呢!”大家纷纷点头。“兔儿爷已经被列入非遗名录里了。”还有人补充道。看来兔儿爷的魅力在现在依旧不减啊!我心里想。

    小摊边的人越来越多,小孩子们笑着挤着要看老奶奶画兔儿爷,十分热闹。走出庙会,看着带水墨画的兔爷,回味着艺人的话,感叹传统文化传承者的技艺高超与伟大,更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希望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喜爱中国的文化!

    (指导教师:江武金)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游泰山
边牧犬·秋天
计偷金箍棒
鹅与狗的战争
兔儿爷的魅力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