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归来》:在朴素平凡的生活里绽放迷人的花香

扬州大学学生 刘臻鹏(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1 版)

    张艺谋的《归来》虽然情节没有特别惊天动地,但却靠着真情实感打动了许多观众。

    电影中,丈夫因为某些事情被迫离开了妻子很久很久,待到丈夫回来时,妻子的精神状态出现了一些问题,最关键的是完全回忆不起来眼前的人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丈夫了。丈夫见她无法辨认出自己,只能不停地转换身份,以送信员、三轮车夫等身份,默默守候在她的身边,温柔地陪伴她度过余生。

    面对这样的精神方面疾病,妻子和丈夫本应该都是可怜的,当这样一个病如同飞来横祸般降临在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中的时候,这本应该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可是这对夫妻,却凭借着彼此相爱的忠贞爱情,过出了别样的浪漫和精彩。

    妻子一直坚信自己的丈夫还在那个遥远的地方,她只记得一个日期,那个日期一到,她就要去车站接她的丈夫。丈夫在一开始的时候,对妻子患上这样一个类似于选择性失忆症的怪病感到难以置信,甚至无法接受。但他很快平静下来,不是弃她而去,而是换了个送信员的身份,默默守护着她。

    丈夫假扮送信员,由于妻子视力不好,他便朗读着自己写给妻子的信,其实,这些信中暖意融融的话语,正是他自己想对她说的话。“一切都好”“你要放心”……每每听到这些话,妻子都会感动,备感温馨,“独自”守候的酸楚感便会淡了许多。一个守着自己的贞洁,守着自己的丈夫,每次都去车站,等待她的丈夫归来;另一个,以另一种身份陪伴着自己的妻子,甚至化身三轮车夫,载着她去等待永远等不到的那个人,也就是他自己……

    正是他们对待彼此的真情与长情,才使得这段感情格外的动人,也使得这个疾病不再那么折磨人心。可以说,他们化解了苦难,也过出了属于他们的二人世界。

    现如今,许多人强调仪式感和惊喜,好像一定要将整个车子后备厢装满了生日礼物才叫作爱情和浪漫,却忽略了最动人的真情恰恰只藏在日复一日的细节里。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极少次的蜡烛和玫瑰的点缀已经很知足,而贪婪过多地去奢求太多的惊喜和出乎意料,势必会在欲壑中迷失自我,进而坠落进失望且灰暗的深渊之中。

    有句古话叫“婚姻,三年之痛,七年之痒”,一味地追求新鲜感和惊喜,可能原本很幸福的生活也会让婚姻双方很不满意。在认清楚生活的本真面貌之后,仍然满怀希冀和善意地去面对它,愿意打开感知幸福的雷达,去捕捉那些藏在日常细节里的小美好和小幸福,也许甜蜜的程度会加倍。这才是寻觅真情的爱情所在。别人常说,老夫老妻之间的爱情犹如一种老酒,酿得越久,越发醇香,可能也是这样的道理。正如同《归来》中的丈夫,换了一种方式陪伴在妻子的身边,不也收获了朝夕相处的暖意吗?所以,真情,都藏在了日常和细节里。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营造,它们便会在朴素平凡的生活里,绽放出迷人的花香。

    责任编辑:谢宛霏

赖尔:探索“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
写好​悬疑小说的前提要讲好故事
确实有些细节,是你写作的分界线
难以启齿(小说)
《蒋勋说唐诗》:一场浪漫的出走
《归来》:在朴素平凡的生活里绽放迷人的花香
贝壳街(小说)
旧书是本散文集(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