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8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侯志明:《星星》,是大学生诗人的家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8月15日   01 版)

    侯志明,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参与制作影视作品《天上菊美》《邓小平遗物故事》《绝代芳华》等。出版有散文集《行走的达兰喀喇》《少点精致的俗相》。(受访者供图)

    撑一把大伞,在公园里面、小巷深处漫步,或坐在湿不了身的屋檐下,穿着短裤汗衫,摇着蒲扇,品茶、打望、摆龙门阵——对生长在荒漠草原的侯志明来说,“成都的雨是别致的”。

    《单位来了新书记》,这是作家阿来给侯志明第一本散文集作序时的题目。“新书记”,乃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从2016年12月起,这位“新书记”,与阿来搭档已7年多。成都“红星路”的晴与雨,记录了他们的合作与情谊。

    面向大地,面向人民,找寻创作的灵感

    简阳,著名乡土文学作家周克芹的故乡。

    周克芹1958年从农校毕业后,回乡务农,先后当过农民、民校教师、生产队长、大队会计、农业技术员、公社和区干部。1980年,周克芹出版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首届茅盾文学奖。7月下旬,侯志明与阿来及近百名四川作家、文学工作者,又来此调研,把脉长篇小说创作,寻找攀登新时代文学高峰的可行性路径。面向大地,面向人民,找寻创作的灵感,向前辈作家周克芹取经。

    “四川长篇小说创作的路在何方,这是我们今天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侯志明希望通过召开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加强对全省长篇小说创作的规划引导,充分发挥四川作家12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作用。他期待着,着力打造这些优质文学创作平台,开展主题采风创作,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四川元素,力争推出厚重地域文化的长篇小说。同时,他关注着,作家们积极参与、深度融入中国作协实施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让四川文学既有叫得响、立得住的长篇小说作品,又有行得正、坐得住的长篇小说人才。

    四川是文学大省,诞生过李劼人、沙汀、艾芜、周克芹等一大批小说名家。“下一步,我们将优化文学精品创作激励机制,配合省委宣传部制订《四川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选题发布机制(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健全全链条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的二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从选题策划、项目征集、创作跟踪、项目转化、动态管理等方面深入研究,让机制可操作见实效。”侯志明说。

    诗歌新生力量以自己特有的生命感悟和成长记忆,写下追寻远方的诗意

    雨一直下。

    这一次,“侯书记”是与《星星》诗刊杂志社的成员,一同来到海南五指山,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活动。

    翻阅《星星》诗刊杂志社为大学生诗人精心编选的作品集,侯志明深切地感受到,这一届大学生诗歌夏令营的营员,他们的诗行既有“不平凡”的人生体验,也有众志成城与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诗歌新生力量以自己特有的生命感悟和成长记忆,写下追寻远方的诗意。

    “《星星》诗刊是文学川军的坚强阵地,也是青年诗人、大学生诗人自己的家。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本创刊的诗歌刊物,《星星》一直秉承着‘不薄新人’的办刊思路,在为推动中国诗歌新发展中的青年力量,贡献着自己的一份情怀与认知。”侯志明对这支“诗歌”编辑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看到充满智慧和灵气,率真而热烈,带有理想主义气质的新一代大学生诗人,侯志明想起自己与报纸“副刊”的缘分,“很多人像我一样,写作和第一份工作,是从报纸副刊开始的,或者和报纸副刊紧密相连的。”

    “当然,今天的传播媒介、传播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的《星星》诗刊,正着力实施‘诗歌+’模式,力求发掘诗歌期刊新的传播点和发展点,推动诗歌作品‘破圈跨界’。”

    弘扬中国传统诗歌文化,培养中国诗歌梯队力量

    在雨中,自有诗意与情调,“诗歌之城”成都是这样,五指山亦如此。

    8月3日的开营仪式上,海南省作协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星星诗刊杂志社诗歌创作基地,同时在五指山市挂牌落地。

    《星星》近年来一直在开展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把诗歌的种子播撒进校园。自2017年开始,《星星》诗刊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在四川、黑龙江、重庆、宁夏、陕西、浙江、甘肃、河南等地举办,达100多场。在近5年时间里,共有150多所大中小学,10万多名师生受到诗歌的洗礼。

    “培养文学新人,历来是包括《星星》诗刊在内的四川文学期刊的传统,也是四川作家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像《星星》诗刊创办的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在弘扬中国传统诗歌文化,培养中国诗歌梯队力量方面,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对提高中学生诗歌欣赏水平,鼓励中学生诗歌创作,提升中学生的丰富想象力,无疑也是一项有益的举措”。侯志明说。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一场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就如同“青年学子”的一次温暖“回家”,“侯书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阿来:用双脚和内心丈量故乡的土地
侯志明:《星星》,是大学生诗人的家
写作助手 | 你的写作需要收敛,还是放开
园丁文苑 | 从瑶里古镇走出的老街印记(随笔)
文学评论 | 石一枫《漂洋过海来送你》:成长小说的一种写法
志愿文化 | 翻越群山 只为相遇
绘事后素(小说)
心灵归途(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