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种地吧第二季》:以青年力量书写现代农业生动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硕士生 董浩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4年04月16日   04 版)

    劳动纪实互动节目《种地吧第二季》自开播以来,在第一季积累的优质口碑之上,便以其独特的魅力持续升温。节目坚守初心,继续记录蒋敦豪、鹭卓、李耕耘、李昊、赵一博、卓沅、赵小童、何浩楠、陈少熙、王一珩10个年轻人投身农耕的真实生活,同时敢于开拓创新,直面挑战。与第一季的小规模农耕尝试相比,第二季的种植面积倍增,作物种类更加丰富,经营范畴也逐步拓宽,少年们从原始的手工农业向机械化、科技化的农业转型迈进。

    在《种地吧第二季》的镜头中,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得到了生动展现,其对于推动农业发展的深远意义不言而喻。第二季取消了第一季中种植组、养殖组、基建组的分组推进模式,回归10人集体劳作,从项目的发起、推进、实行群商群策,这更符合现代化农业公司的运作模式。

    在此基础上,少年们不再局限于小规模的农耕,而是拓宽视野,积极探索科学化和智慧化的农业新模式。他们利用现代农业机械,仅用一天时间就高效完成了百亩水稻的收割。成员何浩楠等人还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能够独立操作无人机进行粮食播种和施肥。在玻璃大棚内,他们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远程智能灌溉。此外,他们还积极“走出去”,到辽宁丹东学习草莓种植,到江苏盱眙学习龙虾养殖,到云南学习玫瑰栽培,积极向各类农业专家请教,力求将科技力量融入农业生产,实现科技赋能自身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不谋而合,科技的应用和推广正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通过节目,我们得以直观感受到科技在现代农业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它为传统农业带来的变革。这不仅是一次农耕体验的展示,更是一次现代农业科技应用的生动示范。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是最富有活力和创作性的社会群体。《种地吧第二季》仍将镜头对准10个年轻人,他们历经第一季的磨砺,已从青涩稚嫩蜕变至成熟稳健,这一轨迹向观众清晰展现了青年新农人的成长变化。

    在第一季中,10个青年以农业为创业理想,携手成立“十个勤天(杭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同时精心学习现代农业生产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经营管理能力,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新农人。到第二季,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可以脱口说出专业农业术语、具有明晰的农业发展目标,展现出扎实的农业生产技能,彰显出了青年新农人的热血力量。他们一同捡拾大棚的废弃物、开垦种植、搬运肥料等,用点滴汗水浇灌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信念。他们以真诚的姿态面对脚下的土地,怀抱必胜信念在农业道路上奋勇开拓,展现着新时代青年新农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透过节目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农业大学的学生、科研工作者,还是致力于农业生产的青年农户,在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能够看到青年人的身影,他们在农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作用。这些青年新农人的形象,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鲜明而深刻的信息: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传统的耕作智慧,更渴求新时代青年的热情参与和创新思维。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一代完全有能力在农业这一古老行业中发掘新机遇,创造出非凡成就,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新生力量。这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对青春价值的升华,他们正在用青春书写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新时代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希望。

    《种地吧第二季》仍持续讲述着少年们与土地之间的动人故事,弘扬农耕文化,凸显中国农业文化的深厚底蕴。节目坚持以真实为基调,将根深植于泥土之中,正如导演杨长岭所言,“一切都要服务于农作物的生产时节”是节目的第一要义。在节目中,我们常能看到少年们因应天气变化而忧虑,而这正是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少年们遵循自然的节奏,顺应节气变化进行劳作,他们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相信土地的力量”为座右铭,在播种、灌溉、施肥、收获的循环中体验着农耕的艰辛与喜悦,在土地宽阔厚重的怀抱中寻求到了生命的归属感。

    节目在后期设计上也别出心裁,采用日历的形式展现时间的流转,巧妙地将传统农业文化融入节目的架构之中。在第二季中,少年们也积极探索新的农业项目,如虾稻共生、立体栽培、玫瑰的多用途开发、油菜花田中的蜜蜂养殖等,这些举措不仅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也体现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古老智慧,与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不谋而合。传统农业文化中所强调的集体主义、勤俭节约等价值观在节目中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尽管10个少年之间偶有摩擦,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体悟着关于生活、人生的智慧,实现了自我的蜕变,这一切都源自土地的慷慨赠予。

    质言之,《种地吧第2季》不仅是对农业新图景的一次纪实勾勒,更是对新时代农业发展的一次深度探索。它通过结合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教育与实践,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面、立体、生动的现代农业新图景。随着节目的持续热播,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人开始关注农业、理解农业、投身农业,共同促进中国农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谢宛霏

《种地吧第二季》:以青年力量书写现代农业生动篇章
齐白石的蜕变(四)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