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诗、远方和祝福就在秋千上(随笔)

深圳江铜南方总公司 逄维维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15 版)

    视觉中国 供图

    我喜欢轻轻地坐在秋千上,调匀呼吸,双脚点地,用力一蹬,双腿在一伸一缩,腰胸在前俯后仰中,秋千就由低到高,由慢到快,飞起来了高起来了。不一会儿,秋千就高过花草树木,高过晨练的人群,高过河水鸟鸣,高过蝴蝶。此时,我微闭双眼,感受着风在呼呼地跑着,长发在凌乱地飞着,呼吸在加快,脸越来越热,渗出的汗,爬上鼻尖,爬上额头,风儿托举着我,无限地接近蓝天白云。

    我闻到花的芳香,叶的清甜了;我听到啾啾鸟语,唧唧虫鸣,瑟瑟风声,潺潺水响;我还听到孩子的声音、男人的声音、女人的声音,她们都在说:“荡得真高,我也要玩。”于是,秋千上坐过男人、女人、男孩、女孩、年轻的、年老的,但她们总是荡不高,荡不好,总是很沉重地让秋千在左右摇摆中晃晃悠悠。像折了翅的鸟,飞着飞着,翅膀就软了颓了,如果没人在身后推她们,她们的秋千是飞不高的。可是推她们的人,往往又很不耐烦,总是催她们赶紧赶路,于是她们就不玩了,就走了。只有我不用人推,而且还越荡越高。

    我在荡秋千中找到了乐趣。就这样我爱上了荡秋千。我不是彩凤,也没有双翼,但在荡秋千的时候,我就是有彩凤的双翼。

    看呀,轻盈的我摆脱了束缚和牵绊,秋千上的我,像只彩色蝴蝶,在风中上下翻飞,树上唱歌的鸟儿,头顶飘过的白云,都是我触手可及的朋友。秋千是我的灵犀,风儿是我的灵犀,它们贴心地在呼呼的风声中送我上青天,只有它们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荡秋千。

    每逢每年的毕业季,看着校园里忙着告别的青葱少年,他们离别时的眼泪是真的,憧憬时的笑容是真的,面对前方迷茫不知所措的怅然也是真的。在他们的泪光中,让我想起了你,我的孩子,风样的少年,你在他乡还好吗?

    那年,你在我身后,推着正在荡秋千的我的后背,问:“还要高点吗?”我笑着说:“高点再高点。”阳光洒在我们的发上脸上,好美。白云挽着手在我们头顶飘过,你说它们会去哪呢?我说:“属于它们的世界那么大,大到可以远走四方。”来不及想明天会怎样,你也挽着白云的手走了,留下年轻的誓言荡气回肠,头顶的天空渐渐变亮。

    从此,属于我的世界好小,小到坐在秋千上想你,想途径我天空上的哪片白云是你。多想对你说,当你在外面累了倦了,就停下脚步,回家来吧。可我说出的却是,孩子,做个勇敢的追风少年吧,用知识营养大脑,用健康营养身体,用热爱拓展半径,用奋斗抵御“躺平”。

    是的,孩子,我不会用舍不得的亲情,捆绑束缚你探索世界的脚步,更不会纵容你在本该拼搏奋斗的年纪去“躺平”。

    躺平的少年还叫少年吗?就像不动的秋千躺平在那里,还叫秋千吗?只有让秋千荡起来的人,才能体会到秋千的快乐;秋千荡得高低快慢,取决于荡秋千人的内驱力。就如复旦教授杨泽波说:“中国文化的精神是‘君子自强不息’,不是躺平。真正的英雄,是在夜半人静时,把受损的心掏出来,缝缝补补再塞进去,眯上一阵儿,醒过来再拼命苦干的人……”风样的少年,你在他乡还好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有不泯灭的向上进取之心,像秋千一样“瞄准月亮,如果失败,至少可以落到云彩上面”。

    不要笑我喜欢玩小孩子才玩的秋千。我就是一个喜欢荡秋千的女人。我的诗、远方和祝福就在秋千上。

    责任编辑:龚蓉梅

漠漠水田飞白鹭(随笔)
我的诗、远方和祝福就在秋千上(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