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阿来的胸怀

赵晏彪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1 版)

    赵晏彪,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领导小组成员,《民族文学》原副主编。出版著作12部,作品多被初高中语文课本收录,并译成英、韩、阿、俄等多种文字出版。

    阿来担任《科幻世界》主编多年,任过刘慈欣、韩松等一线科幻作家作品的责编,但阿来说:“不少现在很厉害的科幻作家,当初的作品是经过我的手发表的。但我绝不会说,我培养了谁。再牛的编辑、出版家也不能培养出谁,而是拥有给新人提供发挥舞台的胸怀和发现的眼光。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人才,缺少的是伯乐。”

    ---------------

    在第34届金鸡电影节上,一位年轻的藏族导演荣获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称号,他就是旦真旺甲。

    电影《随风飘散》拍摄于2020年,为何能成为2021年“金鸡”的最大赢家,这与他的执着和一些人的帮助分不开的。

    旦真旺甲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向多人表示了感谢:“感谢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感谢第一部电影在家乡拍摄,获得家乡的支持,获得峨影的投资;感谢好搭档们,制片人拿出所有积蓄,监制把车都卖了,还有主创只领取微薄的片酬就出演这部电影。”

    我知道他太激动了,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连说几次“非常激动,完全没想到”。因为这个荣誉对于一个第一次触电的导演而言是一个很高的阶梯。

    这场景令人感动,让我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同样也是有些激动。

    2018年的一天,旦真旺甲带着几位藏族电影人找到我,“老师,我们想拍阿来的小说。”

    他们的开门见山与他们的勇气,我从心里高兴。

    “阿来老师2004年发表的小说《狗孩格拉》,非常适合拍电影,您帮我联系阿来老师把小说改编版权授权给我们吧,我一定会拍好的。”

    望着那双充满纯真、执着、坚毅的目光,我知道他是认真的,他是有艺术追求的年轻人。

    “这是好事呀。作家的作品能够改编成电影是对小说的最大影响力,许多名著都是通过改编成电影的形式才走向世界的。”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记得与阿来通话时,我说,几位年轻的藏族小伙子,他们想改编你的小说《狗孩格拉》,希望给他们个授权。阿来说,没有问题,让他们找我来吧。阿来就这样痛快地答应了。

    旺甲他们签订了小说改编权后,立即投入到剧本的改编中,第一稿不太成熟,没有脱离小说的框架,在经过几位专家的点评后,他们决定进行大改动。在征求了阿来的意见后,在沿用小说主体框架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原著中格拉原本是一位小男孩,在电影中改编为女孩。关于剧本的名字,阿来说,就用小说第二章的标题吧。剧名《随风飘散》就这样出炉了。

    此时,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正在筹办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耳东杯民族电影剧本征集活动,我鼓励他们参赛。这几个年轻人不负众望,《随风飘散》获得了本次“创意剧本奖”,第一次参加了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电影剧本的颁奖活动。

    经过两年的努力,电影《随风飘散》收获颇丰:第一次触电,在2021年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会上就获得了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奖,最佳编剧提名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和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可谓一举成名。

    旦真旺甲是幸运的,但也是历经磨难的。他们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雪天气候,疫情突来,资金不足。我多次去阿坝讲座采风,深知那里海拔高,空气稀薄,尤其是在冬天,天寒地冻更是喘不上气来,连走路都很困难,何况拍电影。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惊奇地完成了拍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阿来得知他们遇到了资金困难后,主动免去了一半小说版权费。当旦真旺甲告诉我的时候,我对他说,有胸怀有担当的作家才是大作家。

    阿来是有胸怀有担当的。他担任《科幻世界》主编多年,任过刘慈欣、韩松等一线科幻作家作品的责编,但阿来说:“不少现在很厉害的科幻作家,当初的作品是经过我的手发表的。但我绝不会说,我培养了谁。再牛的编辑、出版家也不能培养出谁,而是拥有给新人提供发挥舞台的胸怀和发现的眼光。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人才,缺少的是伯乐。”

    多大的胸怀,多好的眼光。

    2019年,被誉为“开启中国科幻元年”的《流浪地球》电影大火,而2000年,《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的原著小说就在《科幻世界》杂志上首次发表,当时担任《科幻世界》杂志主编的正是阿来。

    有胸怀者方能成大业。在当下演员们的费用一个比一个高的时候,“主动降薪”者不多见,而阿来得知年轻导演遇到资金困难时,主动降低版权费,这与他培养年轻科幻作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阿来做到了“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发现新人是一种眼光,提携新人是一种胸怀,立己、铸己是一种大德。

    作家的春天,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以大胸怀,敢担当,勇创新,淡名利之心,共同迎接新时代,创作出让人民满意、为时代留声的文艺高峰之作。

    责任编辑:只恒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文字奇迹如何延续
林棹:创作者是一个接收转换器
难就难在时间节点的把握
阿来的胸怀
嘘,我在给高原回信(散文)
文坛不在这,它在你心里
波奇和他的小马驹(童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