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那吾克热:时刻归零,迎接更大挑战

杨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16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本期,让我们听那吾克热讲述张智的故事。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将中国的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安全地送入了轨道。23小时后,杨利伟平安返回地面,这是中国载人航天的重大突破,欢腾的人群中,时任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张智却皱着眉头。因为他注意到杨利伟经历了一个很不舒服的振动,对负责总体设计的张智来说,任何瑕疵都意味着“缺课”。“载人火箭更多强调的是安全性,绝不能放过一个瑕疵,也永远在改进的路上。”张智说。要做到这种绝对的安全,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张智和团队反复分析飞行数据,得出结论,这就是POGO振动(纵向耦合振动)。张智认为:“振动牵扯到的是生命,决不能存在这种不可控的危险状态!”

    “之前由于实验条件不具备,火箭并没有进行纵向的振动实验。既然是‘缺课’,就必须补上!”于是,他牵头成立了POGO振动研究小组,进行POGO稳定性分析方法的研究工作。

    此后整整五年,为验证振动产生的原因,反复试验和稳定性计算是他们的家常便饭。“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结束后,我们看了数据,发现振动还存在,只是量级比原来小得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小组确定了用变能量蓄压器的方式加以控制,从而成功地避开了POGO振动。“2008年9月28日,遥七飞行回来之后,我们从数据上看,再也找不到POGO振动的踪影了。”

    “后来有一次我问翟志刚,感觉怎么样?他说:好!平稳!舒服!从2003年到2008年,我们用了五年的时间,就是为了把‘不舒服’的‘不’字去掉,变成‘舒服’。”张智说。

    永远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永远渴望挑战、渴望超越,即使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谈到那次腾飞,他依旧像个兴奋的孩子。

    航天工业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基础工业的实力。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到“站在世界前列寻求更大突破”,中国运载火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承载着中国航天的光荣和梦想,使命必达!

    “跟着走永远成不了第一!跟着人家容易,自己在前面最难。年轻一代应该看到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航天领域前沿,这就意味着中国将进行越来越多的创新。”抚摸着“神箭”,张智目光炯炯:“时刻归零,迎接更大的挑战,不放过任何瑕疵,只要按照科学规律做事情,未来就有可能走出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

那吾克热:时刻归零,迎接更大挑战
南水北调“守井人”(报告文学)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