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大,回家是一种奢望(散文)

山西吕梁四中 贾蓓雯(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7 版)

    长大回家,心有牵挂。儿时一次次想逃离的地方,就是远在山坡的家。三川河从谷底流过,北风卷走高原的土沙,我一次次赤脚淌过混浊的黄河水,企图感受他的温润柔软,结果却空留一身伤疤,贫穷落后是他的印记,更促使我离家。旅途奔波,我心里乐开了花。火车、动车、大巴车,我强迫自己把他们当成家。呼朋引伴,拍照留念,嘻嘻哈哈。走过雄伟壮丽的古城墙,风俗独特的商业街,我被迷晕了眼,忘记了自己从哪出发。鼻息尽是汽车的尾气、女人的脂粉气与大城市的烟火气,我尝试各种妆发,企图体验繁华。直至一日,望着琳琅的衣架、空落落的行囊,才想起了远在天边的家。回家,心里有一丝复杂。

    母亲捧上热乎的饭菜,笑意盈盈;父亲亲切地握着我的手,嘘寒问暖。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我走过千山万水,却将他们留在这一隅之地,真是笑话!因为求学,我又一次离家。

    窗外风景如画,我无心欣赏,将不舍与思念强行压下。上课、吃饭、跑步,三点一线,时间奔驰如车马。放假回家,成了心里的牵挂。想念土地里的“胖娃娃”,掰开嚼碎,是红薯的香甜;想念灶上的大锅饭,揭开盖子热气腾腾,打通五脏六腑般的全身通畅;更想念满院子的欢声笑语,仿佛误闯桃源仙境,不敢喧哗……异地工作,何时能再次回家?

    委屈流泪,打一通电话,妈妈轻声安慰,叫我不要轻易回家。我笑着说谎,一切安好,不用为我担惊受怕。

    长大,回家是一种奢望。儿时想要逃离的故土,长大却又忍不住想要驻足。

    责任编辑:龚蓉梅

仙人掌(小说)
第九颗行星(小说)
长大,回家是一种奢望(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