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请春风着色(散文)

唐晋枫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15 版)

    送别大寒,跨过年关,但见春的使节迎门俏立,芳姿嫣然。

    踏着时令的节奏,恋上婉约缠绵的雨水。在虚空的一声惊雷中,喜看大地苏醒。任凭天道法则把三春中分,昼夜等长。稍待数日,前往牧童遥指处沽酒三杯,敬奉祖先。当杨花落尽、布谷鸟啼时,日间种瓜点豆,夜来品茗谈天。

    拂去恼人的困意,换上简约的轻装,择一风和日丽天,携知己三五,闲步旷野,可以看到峰峦叠翠、黛林透黄的七色画卷,可以听到岸柳吐穗、麦苗拔节的律动声音,从中体悟转世的力量,生命的自由。在释放之余,或雅兴所致,不妨邀约穿花的蝴蝶代为执笔,向大自然诉说心中的秘密,表白此刻的恋曲,并接收熏风捎回的盈盈许诺。

    春天说,她钟情心甜的人。生活之乐趣,就在于有许多未知性,以及不确定性。原本晴空万里的天际,倏忽间薄云垂拱;初见姹紫嫣红的林园,须臾处急雨打枝,说好去一地有酒有诗有朋友的远方,却不料因航班晚点而推迟出行……

    这一些意料之外的变故,在心甜的人看来,都有发生的应该和存在的理由,他不会埋怨,不会自伤。而是用辩证法的观点,去审视这些貌似突如其来却是岁月洗牌的姿态,然后宁神静气,在书山辞海中汲取营养,待到明媚重启的时候,收拾好心情,复整行囊,帅气行走。

    摘不到悬崖的映山红,远观也悦目,入梦且养心。心若有甜,万般皆甘。

    春天说,她属意有爱的人。春花秋月皆有爱,骄阳冬雪最无私。世间万物,都有生命,而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溢美。

    因此,爱春天,就要爱她生发的所有。爱清晨的鸟鸣声声,那是叫早的音乐,爱脚下的芳草萋萋,那是远足的绿毯,爱林间的落叶片片,那是新生的标签。更有那些惊鸿一瞥的眼神,石拱桥下的倒影,杏花枝头的笼烟……每一幅画面都有精准的定义,放肆的基因,每一处景色都是大地的奉献,灵魂的招手。她们,是如此的可遇不可求,如此的稍纵即逝。

    若是前方有定数,每个当下即花开。心若有爱,万物皆灵。

    春天说,她寄望耕耘的人。所有的日新月异,都得自只争朝夕。我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指春天是最适合开始的好时节,最应该耕耘的好时光。

    于是,必须解锁蛰伏了三冬的慵懒心,提振豪华的精气神,勾勒一幅心中期许的原图,锚定一方与己匹配的沃土,脚踏软泥,手挥铁锄,用汗水浇灌幼苗,用智商丰润果实,到了雁数霜叶红、风拂稻穗低的分际,喜滋滋地把沉甸甸的收获捧出,与同道中人细细品尝。

    光阴未必如箭,日月青睐勤勉。心若有志,万事皆成。

    从只此青绿到折柳寄情,从独有梅红到归燕衔泥,琴心已荡漾,秀木正萌发,愿柔顺的雨丝涤尘埃,润花蕾,在艳影摇曳的本年首季,种一隅嘉禾,开一树繁花,请春风为你着色。

    责任编辑:龚蓉梅

凤凰山,一直藏在心灵最深处(随笔)
蕨菜在野(散文)
请春风着色(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