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在黄土高原做“大事”

中国政法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 许峥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06 版)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支教就是我们在这一年里能够做、要做好的大事。”踏上石楼县的第一天,在临时党支部会议上,十个支教队员互相勉励、一同承诺。时光匆匆,当在黄土高原的支教时光已经成为青春的一道印记时,追问自己的内心,我们终于能够自信坚定地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些终生难忘的“大事”。

    “我很看好你的,你确实是我在支教一年里很令我骄傲的学生。”“谢谢老师的夸奖,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小F的这条短信,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小F是与我一同走进学校的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刚开学时,他因为不习惯新环境,上课不认真听讲而受到许多老师的批评。然而,我发现了他在上我的历史课时特别地认真,作业也完成得很好,到了第一次考试时,历史成了他唯一及格的科目。我对他更多地进行了表扬与鼓励。惊喜的是,正向循环的齿轮逐渐转动起来了。慢慢地,他不但历史成绩稳居前列,而且对其他科目学习的信心也提高了,其他老师对他的批评之声也消失殆尽。目前,他已有多科成绩能够稳定及格,步步向好,还会主动请教我提高成绩的方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对待学生,也一个都不能放弃。对于支教队员来说,考验我们初心的,不是每日的按时上下班,也不是对好学生进行“培优”,而是能否对每一个基础薄弱的“后进生”做好“扶贫”。辅导好每一个像小F这样的学生,是每个支教队员应做的“小事”,但是,把“一个也不能少”的信念贯穿于支教中,我想,我们做了件“大事”。

    “我的家乡同样是一个贫瘠的小山村……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意识到我们就是改善这个城市现状的新一代建设者,希望都寄托在朝气蓬勃的我们身上,而我们也不会让相信我们、支持我们的人失望。”一位学生在参加完《我和我的家乡》电影团课后写道。

    那一天,我在看完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后,被深深触动,当即产生了一个想法:“这电影,我也要带孩子们一起来看。”但这事无论是在县里,还是往届支教团都没有先例,剧场平时也不对外开放,能行吗?这时候,我想起了母校法大的精神象征——拓荒牛。只要对学生有益的事,我们就去拓一拓!最终,经过多方联络沟通,我们成功组织四所学校近60名青少年开展了一堂“电影团课”。那一天,学生们提交的感想,无比的真挚。在我们走之后,听说现在县里已经有其他的学校也会通过组织看电影进行励志教育了。

    开展励志教育,是我们应做的“小事”,当了一次“拓荒牛”,做成了一件新的事,我想,我们也做了一件“大事”。

    “我想考法学。”八年级的小N同学在参加普法讲座后向我发了这条消息,着实令我神气了许久。

    这场讲座是研支团开展“明法计划”普法行动的新尝试,我们将中国政法大学赵威教授邀请至石楼县支教点,为孩子们讲了一堂难得的教授普法课。在活动总结时,我们总结道:“老师不怎么讲具体条文,但能把法治理念讲得学生们听得懂,感兴趣。”此后,我们的普法活动的重点便从“讲知识”,变成更加侧重通过知识或仪式来“树观念”上,获得了更好的效果。

    不求学生们记住多少条文,但愿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这些种子,终将生长为全社会尊崇法治的森林!我们将继续做这件“大事”。

    责任编辑:谢宛霏

我们在黄土高原做“大事”
记得这花香,我便对得起这时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