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滑冰记

北京小学红山分校四(5)班 刘兆龙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被电视里看到的滑冰迷住了,那些矫健的运动员一个个疾如闪电,快如流星,真是太酷了。后来,老师说要给我们上轮滑课,轮滑也叫旱冰,我一下子来了兴趣。

    那一天,我们终于盼到了轮滑课,教练是一位高大的帅哥,听说过去当过运动员呢。一见到他,我就忍不住好奇地问:“教练好,请问滑旱冰是滑冰吗?”

    身边的小朋友也七嘴八舌地提问,教练耐心地对我们说:“旱冰可不是滑冰,但如果滑好旱冰,就有了滑冰的基础,总体来说身体动作是一样的。不过真正的冰刀很锋利,而且很滑,轮滑只是橡胶轮在平整的地面上滑行,所以呀,旱冰轮滑跟滑冰有很多区别,但也有相似之处。”

    我听了很开心,先学会旱冰也不错啊!

    教练开始教我们做各种动作,首先用脚站“V”字形,双手背在身后,膝部弯曲,一只脚先往外蹬,收回来,然后再蹬出另一只脚,再收回来,如此反复。我使劲盯着教练的动作,很快就跟上了他的节奏。接下来,他又教我们压步转弯、刹车等技巧,看教练的动作那么潇洒,我和小朋友都好羡慕。

    教练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让我们不要急于求成,要用心学,多练。

    于是,我又请爸爸妈妈在家里给我放了一些滑冰比赛的视频,翻来覆去地看。我发现运动员在速滑时,身体都弯得像弓一样,而且转弯时会随之向内倾斜。我也穿上轮滑鞋来到小区广场上,试着像教练和运动员那样的姿势滑,可是没滑几步,一不小心就摔了一个大马趴,摔得屁股好疼啊。

    就这样,摔了一次又一次,老是学不会,我都有些灰心了。

    后来上轮滑课时,教练发现我有些胆怯,问是怎么回事?我说我老摔跤,为什么就不能像运动员那样?教练笑了起来,说:“你看到的那些运动员都是经过无数次摔打才练出来的,你这才几天呀?”

    教练又说:“俗话说,功夫下得深,铁棒磨成针。你们只要认真多练,没有学不会的。”

    嗯,听了教练的话,我每天放学做完作业之后,就到楼下的小广场练轮滑,一边回想教练说过的要领,摔倒了再爬起来,接着练。一天过去了,练着练着,有一天我滑着滑着突然找到了感觉,觉得身体就像要自由地飞起来一样,既轻松又稳稳的,心里不禁一阵狂喜。

    放寒假以后,我对妈妈说:“您能不能周末带我去滑冰啊?”

    妈妈说:“你能行吗?”

    我告诉妈妈,我已经学会了轮滑,也很想试试滑冰。妈妈不无怀疑地看着我:“这么快你就学会了?那行吧,可以去试试,不过你得注意安全!”

    周末,妈妈真的带我去了密云的滑冰场,我第一次领到了冰鞋,仔细看了看,冰鞋很轻,不像轮滑鞋那么笨重,直直的冰刀闪闪发光,转弯时肯定会比轮滑鞋困难一些吧,我心里想。

    我穿上冰鞋,戴好头盔,来到冰场上,妈妈在一旁用鼓励的眼神看着我,我开始小心翼翼地滑起来。果然,冰上转弯得抬脚,得控制身体。我把轮滑的一些技巧用上了,开始慢慢加速,随着冰刀的自然动力,越滑越快,就像一道闪电,远远超过了身边的一些滑冰者,我又感到了自由飞翔的喜悦。

    啊,我学会滑冰了。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滑冰场,参与冰雪运动,度过美好时光。而且,我要跟小朋友们分享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懂得了要耐心、勤奋、刻苦,不怕失败,要坚持等,好多的道理都在其中呢。   (指导教师:安培君)

    刘兆龙同学的《滑冰记》,取材真实生活。作者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敏锐地捕捉了一个个关键时刻。选材恰当,以学练滑冰贯串全文,层次分明,过渡自然,情趣盎然,可读性强。

    (点评者:毕然,国家一级作家,儿童文学作家,重庆某高校文学教授。)

    责任编辑:龚蓉梅

外公让树成为树
滑冰记
铁哥们儿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